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稀土收储框架初显重磅政策将接连落地

稀土收储框架初显重磅政策将接连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18日09:5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有消息称,稀土行业的重磅政策将接连落地,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正在加快研究“稀土资源矿产地战略收储”运行机制,计划加快开展南方离子型稀土的储备工作。同时,下半年行业将迎来四项专项检查,包括生产指令性计划和环保核查,多家企业可能因此面临停产整顿。

  新华08网北京7月18日电 有消息称,稀土行业的重磅政策将接连落地,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正在加快研究“稀土资源矿产地战略收储”运行机制,计划加快开展南方离子型稀土的储备工作。同时,下半年行业将迎来四项专项检查,包括生产指令性计划和环保核查,多家企业可能因此面临停产整顿。

  在14日举行的某行业论坛上,有关人士介绍了正在研究的“稀土资源矿产地战略收储”运行方案。该收储机制将涉及矿产地战略储备立法、储备规模和勘察程度、储备资金筹措渠道和数额,储备信息的维护和储备的相关产业政策。若运行方案获得通过,将在全国数个资源区进行试点,而南方离子型稀土的储备将被作为重点工作加快开展。

  除国家收储外,稀土行业下半年还将迎来一系列的核查风暴。根据2011年工信部和国土资源部下发的2011年稀有金属矿产和冶炼产品生产指令性计划,全年稀土氧化物产量被控制在9.38万吨。按照历年的行业运行情况,实际产量都大大超出计划。而根据环保部2月发布的《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部分标准甚至超过西方发达国家,业内预计将有80%-90%左右的企业无法达标。2011年的政策执行力度将明显强于以往,很多企业将被迫停产一段时间,稀土市场可能因此面临供求的进一步紧张。

  此外还有多项产业政策正在酝酿中,其中包括稀土产品专用发票政策和将部分稀土加工产品纳入出口配额管理。有关部门正在调研有关实行稀土产品专用发票的政策,多家稀土企业表示,若专用发票得以实施,将对全行业的生产和销售产生重要影响。专用发票的实施会让目前市场中相当比例无法开具票据的投机盘失去出手机会,会使该部分囤积的稀土产品在新规实施前集中抛售,从而对市场价格形成打击。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