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属阶段性反弹将见顶

金属阶段性反弹将见顶

中证网2011年07月06日09:53分类:商品期货

  持续上涨5个交易日的有色金属在7月5日止住上攻步伐,总体看,有色金属持续上涨的基础还未见牢固,宏观面和供需面潜在的疲态难以改观,而报复性反弹将加快有色金属阶段性顶部的到来。

  需求前景难如预期

  诸多利好预期刺激了本轮的反弹,像保障房在三季度集中开工和电力电网设施建设,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三季度有色金属供需前景很难乐观,供应过剩和需求进一步放缓格局将延续。

  有色金属铜、铝和铅锌主要用于电子电力、交通运输、家电行业、住房建筑、包装、电力铁塔基建和电信基站建设上。目前唯一看好的还是电力行业,但是夏季高温将导致户外作业减少,四季度才是电力对有色金属需求发力的节点。而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前景并不乐观,在各大城市“治堵”、“低碳环保”和各项优惠措施取消后,以及消费能力的提前透支,下半年汽车产销稳步下滑,而按照预计2011年汽车产量10%的增速计算,今年汽车行业对铜的消费分别较去年下滑5.5万吨左右的铜、47万吨左右的铝和1.4万吨左右的锌。下半年保障房开工还存在不确定性,而商品房开工将因政策调控进一步回落,从而房屋建筑对铝合金和镀锌板的消费增长也存在下滑的风险。家电行业前景也不乐观,伴随空调能耗补贴的取消,国内家电下乡政策逐步走向尾声,一路高歌猛进的家电业正逐渐失去外界的推动力。

  铜补库意愿不强烈

  市场寄希望下半年企业对铜的补库活动也不太乐观,因企业受困于资金紧张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补库意愿并不强烈。国内铜隐性库存下降也并没有像市场预期的那么明显,对洋山保税区调研发现库存量达2.8万吨,并测算出上海保税区铜总库存总量依旧高达55万吨左右,从而7月份精铜进口再现高峰的预期也将落空。

  铝价消费增长不及预期

  铝价持续大涨已经弱化了成本支撑的效果,因当前的铝价已经足够冶炼厂扭亏为盈,估测冶炼行业利润由前期的不到200元升值600元左右。且自备发电设备和自有上游长单协议或股权关系的企业生产一吨电解铝成本要比河南的电解铝企业低1400元左右,从而这些企业的利润相对放大。在资金紧张和当前低库存的经营模式下,铝厂一边 “暗渡陈仓”式重启或投入新增产能,一边在期货市场上增持大量套保头寸,铝价上行空间受到抑制。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前景的不乐观将导致三季度下游铝消费增长不及预期,而以出口为代表的外需因传闻出口退税取消而在上半年集中发火,但是三季度铝材的出口将放缓。

  铅锌消费表现迟滞

  铅锌产量增长放缓,一方面缓解了库存攀升的压力,一方面也暗示铅锌矿供应因矿山停产检修而偏紧,但是需求萎靡才是产量下滑的主因,并主导铅锌价格在上半年没有作为。二季度,钢厂减少锌锭的采购,汽车和房地产行业扩张放缓的格局,将导致铅锌需求大幅回升的预期难以实现。中国铅酸电池环保整顿后,在7月份复工的企业寥寥无几,且半数铅蓄电池企业3年内将出局,因新准入制度导致很多企业难以复产,且三季度大型铅酸电池面临无地方搬迁的尴尬局面,再加上电动车管理的新规定和汽车产销的稳步回落,这都使得铅锌消费三季度继续表现迟滞。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