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不宜过分看多及追涨有色金属价格

不宜过分看多及追涨有色金属价格

中证网2011年07月06日09:12分类:商品期货

  上周市场的大幅上涨已经透支部分利好,加之本周末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及7月10日之后中国6月份、二季度及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集中公布前,笔者提醒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为宜,不可过分看多及追涨有色金属价格

  展望三季度,有色金属市场将迎来需求淡季,近期交易所库存的持续回落是市场需求仍然旺盛的信号,但注意到现货升水在期货价格上涨时并未完全跟上节奏,因此笔者认为当前价格仍然是比较脆弱的,尤其显示出现货市场并不紧缺的状况。上海现货铜价格一度在上周转为贴水,目前在期价强势之际稳定在贴水程度,如果库存止跌回升,铜市场的反向格局很可能出现扭转,因此笔者也建议投资者可做好抛近买远的跨期套利操作。

  现货铜方面,今年前5个月,我国电力电缆产量同比增长27%,发电设备产量同比增长23%,变压器产量同比增长7%,空调产量同比增长39%,家用冰箱产量同比增长17%,电力和家电是铜的两个重要下游消费行业,另外,5月我国铜材产量97.90万吨,环比增加了6.10万吨,增幅达6.99%,可以看出,我国上半年铜的需求并不像之前想象的那样疲软,这为铜价提供了下方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冶炼厂家的原料库存现在都还较为充足,而且近几个月精铜进口的不断减少、出口精铜的大幅猛增也都表明了短期精铜存有过剩的情况,去库存化料进一步进行下去。同时,三季度往往是下游金属消费领域进入淡季的阶段,加之我国楼市和车市前期库存积压严重,短期可能无法有效拉动精铜消费水平,交易所库存止跌回升的可能性很大,因此铜价上方空间也将有限。

  其他品种方面,近期氧化铝价格保持稳定,但电力成本和碳素价格的提高抬升了生产成本。对于后市而言,由于保障房工程,铝在消费结构上占优势,是有色品种里基本面较好的品种,不过考虑到前期涨幅较猛,操作上应注意节奏,17600元/吨注意压力。

  铅市场,7月1日起,美国、德国巨头已经对碳酸锂联手提价,碳酸锂的价格涨幅达20%,此次提价将带动锂电池价格的上涨,这对准备加大推广锂电池自行车的企业来说,成本压力导致形势愈加严峻,也不利于我国3000万辆电动自行车用电池的发展政策,当前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里,97.5%用的是铅酸蓄电池,2.5%为锂电池,受到该消息提振,沪铅价格将保持坚挺,17600元/吨也是投资者应考虑的阻力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