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进入短线调整期

黄金进入短线调整期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08日11: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金价近两日大幅回落,既反映了技术上的调整需求,也和短期基本面的影响密切相关。短线而言,金价K线形态构筑双顶的风险增大,并已经进入调整周期。

  □招商期货 侯书锋

  金价近两日大幅回落,既反映了技术上的调整需求,也和短期基本面的影响密切相关。短线而言,金价K线形态构筑双顶的风险增大,并已经进入调整周期。

  两轮上涨主导因素不同

  8月中旬之前金价的上涨主要是由欧美国家的债务问题刺激产生,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和“两房”评级被调降、欧洲债务问题蔓延至意大利等债务困扰增强了市场避险情绪,推动金价第一次突破1900美元大关。

  然而,黄金从1700-1920美元上涨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与之前有所不同:本轮上涨虽也是市场避险情绪推动,但此时市场规避的是经济担忧风险,并非债务问题。上周美元和黄金联袂走高就反映了市场避险情绪并非由美国债务问题产生。上周,美国8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44.5,低于预期的52.0;8月非农就业数据也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8月底中国央行宣布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这将制约表外信贷的扩张,对中国进口贸易和房地产市场融资都带来较大冲击。中国调整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欧美经济数据疲弱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情绪,间接推动金价上涨。

  保证金上调让金市“失血”

  8月23日金价的调整主要是因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连续两次上调纽约黄金期货交易保证金,第二次上调幅度更是高达27%。保证金大幅上调后,多头获利离场,从而形成多杀多的局面,金价一路跌至1700美元附近。回顾前期白银期货的保证金被上调后,走势一直步履蹒跚,即使金价连创新高,白银反弹也没超过45美元。本次金价尽管创出新高,但明显可以看出资金供血不足,可见黄金保证金上调已导致金市阶段性“失血”,这就很难支撑金价持续走高。

  市场短期避险情绪缓和

  摩根大通周二表示中国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降低对中小银行流动性的冲击,虽然预测不代表事实,却满足了市场期望救市的心理。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或在周四宣布促进就业政策的消息也起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市场情绪的缓和削弱了黄金的避险情绪,短期打压了金价。此外,德国宪法法院裁定欧元区救助贷款合法也降低了欧债短期恶化的风险,基本面的短期变化成为金价回调的诱因。

  9月黄金进入调整期

  短期金价将继续震荡回落,1800美元位置难以形成有效支撑。但也应看到,基本面短期变化和技术调整需求促使黄金短期进入调整阶段,却并没有改变支撑黄金中长期上涨的利多因素。预计金价可能下探1700美元前低寻求支撑,从而形成箱体震荡格局。如果金价在1780美元一线企稳,则会形成三角形盘整形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