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分析人士:央行持有更多黄金储备是大势所趋

分析人士:央行持有更多黄金储备是大势所趋

2011年09月07日14:2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中国的黄金数量并不少,但在整个外汇储备中仅占到了1.6%,相比之下,美国的黄金储备占其外汇储备的74%,连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国家也都在5%以上。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发展中的新经济体,黄金储备占比还是多一点儿好。中国央行持有更多的黄金储备将是大势所趋。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高峰/文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各国央行黄金储备数据显示,美国黄金储备8133.5吨,仍为世界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占全球合计的26.49%;中国黄金储备1054.1吨,在世界排名第六。虽然中国的黄金数量并不少,但在整个外汇储备中仅占到了1.6%,相比之下,美国的黄金储备占其外汇储备的74%,连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国家也都在5%以上。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发展中的新经济体,黄金储备占比还是多一点儿好。中国央行持有更多的黄金储备将是大势所趋。

  各国今年购金是去年3倍

  事实上,在标准普尔给美国主权信用降级之前,由于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对美元欧元信心的下降,导致世界各国央行已开始逐渐提高黄金储备。人们注意到,各国在过去20年大力抛售黄金后,去年又成为黄金净买入方,为的就是实现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减轻对美元的过分依赖。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各国政府黄金净购买量为203.5吨,几乎是去年的3倍。这说明各国越来越把黄金视作防范纸币贬值、全球经济动荡的工具。而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仍冠居全球,但黄金储备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黄金的重要作用就在于在危机中的稳定表现。持有黄金可以减少财富损失,并且规避外汇市场的汇率风险。另外,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往往有可能发生债务危机,而如果一国政府持有一定比例的黄金储备,那么它便可以动用黄金储备进行债务偿还。因此,黄金对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美国黄金储备8133.5吨、德国3421.6吨、法国2487.1吨、意大利2451.8吨,这些国家不惜高额的成本储备黄金,可见其对黄金储备战略意义的高度重视。

  黄金储备支撑国家信用

  中国持有的黄金储备占比确实偏低,有必要提高一些,但不少专家认为目前可能不是最好的时机,可以等待黄金价格回调的时候买入。对于外汇储备加大黄金投资,外界亦一直多有建言。外管局近日回应称,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石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容量相对有限、交易和收储成本较高。另外,我国居民和企业对黄金、石油等的消费量非常大,外汇储备直接大规模投资于这些领域,可能会推升其市场价格,反而不利于我国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

  针对许多国家购进黄金的行为,专家表示,真金白银不会贬值,美国的8000余吨黄金储备,支撑了美国国债的信用度,发展中的新经济体,黄金的储备还需要进一步增加。

  民间与国家可共同储金

  中国正努力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央行持有的黄金数量从任何角度来看都显得有些过低了,中国央行持有更多的黄金储备是大势所趋。问题在于,如果中国大举买入黄金,金价必然大幅上涨,推高收购成本。

  此次金融危机中,黄金的货币属性得以凸显。黄金作为储备资产在经济平稳时期具有非货币化的特点,但是在经济衰退、危机和战争时期具有硬通货的货币化特征。中国应该充分利用黄金的双重属性,动态地、持续地、有步骤低调地增加黄金储备在外汇结构中的比例,优化国际储备结构,增加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