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千九之巅 金价会否重现8月暴跌

千九之巅 金价会否重现8月暴跌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07日11: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9月6日国际金价再度冲至1900美元之上并创新高,金价还能上涨吗?8月份出现的跳水行情会否重演?

  □肖磊

  9月6日国际金价再度冲至1900美元之上并创新高,金价还能上涨吗?8月份出现的跳水行情会否重演?

  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全球经济层面及货币市场发生了重大转折,黄金价格在这种情况下“惊心动魄”,从1900美元暴跌至1700美元,再从1700美元涨回至1900美元,仅仅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与8月23日冲上1900美元的历史高位相比,本次黄金价格的上冲有两个因素比较特殊,其一是美元指数已连续反弹五日,其二是黄金ETF及各国央行并没有发出增持黄金的消息。由此看来,金价要想再度大涨,难度已然不小。

  黄金作为一种非信用资产,随着信用资产的恶化,其受到追捧以及价格上涨是一种必然。而最近两个月的暴涨,更验证了全球信用体系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是多么深远。7月1日,穆迪和标普威胁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黄金价格从1480美元直接飙升至8月2日的1660美元,紧接着8月6日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黄金价格从1660美元一口气冲到了1900美元上方。与信用问题比起来,地缘政治等因素对黄金价格的影响似乎也要退居二线。

  当然,1900美元之上的价格也赋予了黄金更多的神秘色彩,很多投资者开始担忧,短期价格的暴涨会不会导致另一个极端——暴跌的重现。尤其是从技术层面来看,出现双头(一种顶部信号)的概率也在加大。情况有这么严重吗?其实从黄金价格变化的历史来看,价格变化并不能代表黄金本身的变化,价格是货币的体现,黄金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如此暴涨暴跌,与全球货币市场及信用体系的“变脸”是分不开的。

  目前来看,各种不确定性云集,白宫下调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高盛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前景异常黯淡、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更是坚称,当前局面比2008年更糟。鉴于此,巴西央行意外降息,日元注水,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也开始考虑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历史似乎还在重演,跟当年的日本一样,各国试图用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对抗美元的宽松,确保经济的稳定。然而市场最终发现,还是美国经济的韧性强,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也更好一些,美元需求量由此开始增大。从美元兑各主要货币汇率走势来看,非美货币遭到抛售的迹象明显。至于黄金,持有者没有任何理由在此时大幅抛售,因为无论看好哪个经济体,无论美元是否反弹,纸币泛滥已成定局,长线持有黄金理由依然充分。

  只是,在一个流动性过剩和恐慌情绪蔓延的市场,投机情绪必然强烈,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吸引了更多的投机资金进入,这给黄金市场也造成了一定压力,短期资金流出一旦加剧,黄金价格将出现更加剧烈的波动。但由于全球各个层面的风险因素诸多,近期黄金牵手美元走强的概率更大一些,1900美元有望成为近期黄金价格剧烈波动的中轴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