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全球交易所出手挤“泡沫” 黄金应声跳水

全球交易所出手挤“泡沫” 黄金应声跳水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26日09:27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黄颖 ○编辑 梁伟 杨晓坤

  持续冲顶的黄金似乎亟须“中场休息”,昨日一开盘,上海黄金期货就封在跌停板上,周三纽约金亦重挫逾5%,跌破1800美元。近期,各大交易所为抑制黄金过度上涨的风险,纷纷上调保证金,成为金价骤跌的导火索。

  全球数大交易所出手

  从7月开始,黄金便展开一波如火如荼的大行情,不到两个月时间,国际金价从1500美元一路上扬至1900美元,引发炒金热潮。不过,在大量资金的追捧下,金价上涨过猛,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近期,全球数大交易所纷纷采取措施,试图挤压黄金泡沫。

  8月24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宣布将COMEX黄金期货保证金由每份合约5500美元提高至7000美元,香港商品交易所(HKME)亦将期金保证金要求上调近26%。8月23日,上海黄金交易所表示从8月26日起,将黄金远期合约保证金从11%提高至12%,涨跌停幅度从7%调整至9%,以限制交易风险。

  在交易所的“重拳出击”下,金市避险需求显然不敌保证金上调带来的利空影响。昨日,沪金封于跌停板,报363.51元/克。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金报1712.2美元,下跌2.57%。

  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炜表示,“交易所纷纷上调保证金比例,使得获利盘纷纷结清,金价自然出现回调。另外,消息面的平静也使得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消退,从而使得避险需求对金价的支撑力度减弱。”

  倍特期货分析师刘明亮也认为,国内黄金跌停的主要导火索是CME再度提高黄金期货保证金,引发大量获利了结盘抛售。这也说明,近期黄金加速飙升有很大的投机成分,避险只占一部分。他称,“金价大幅飙升令短期风险不断累积,确实需要释放,毕竟全球经济并没有恶化到金融市场崩盘的地步。”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8月17日至20日之间共加仓30.59吨,8月23日减仓6.36吨,8月24日又减仓24.83吨,8月25日再度减仓27.26吨,当前黄金总持仓1232.31吨,显示了短期调整迹象。

  QE3悬而未决左右金价走势

  26日晚间,伯南克将在央行例行年会发表讲话。市场期待从其讲话中获取QE3的相关线索,在有定论之前,观望情绪浓厚,贵金属市场难免出现震荡。

  那么,QE3究竟会不会推出?专家多表示,会推出,但不是在短期内。何炜认为,美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必然会依靠货币政策,QE3推出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但由于前两轮量化宽松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因此美联储会先观察美国经济和通胀水平的走势再做决定,因此QE3不会在短期内推出。

  “如果QE3推出,对黄金而言,毫无疑问是利好的。但如果没有推出,也要分两方面看:若是因为经济好转而不推出,那么黄金将下跌;若是因为担忧通胀而不推出,那么对黄金应该算是利好。”何炜表示。

  此外,尽管金价出现短暂回落,但恐难改变黄金中长期走强的大趋势。兴业期货分析师林玲称,美国经济情况不容乐观,欧债危机仍未得到解决,而且黄金传统的消费旺季即将来临,金价的回落必将刺激黄金刚性需求的增加,黄金依然易涨难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