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空军”突袭 黄金价格暴涨后暴跌

“空军”突袭 黄金价格暴涨后暴跌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26日08:07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记者 黄继汇

  自23日国际黄金价格一度站上每盎司1900美元的历史高位后,金价出现连续大幅下挫行情。市场人士指出,多重因素导致金价大跌,而获利回吐盘涌出又进一步放大了跌幅,对短期金价形成巨大下行压力。

  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757.3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6%。25日,金价继续回落,截至北京时间25日20时,金价为每盎司1729.1美元,跌幅1.6%。

  多因素挫伤金价

  在上海黄金交易所23日提高黄金交易保证金比例后,芝加哥CME集团24日也采取了类似措施,从而对金价构成利空。

  一些市场人士指出,金价的暴跌让他们想起了5月初银价大幅下挫27%的情景。当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上调了交易保证金要求,迫使一些资金不足的交易人士解除头寸。

  另外投资者继续关注将在26日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尽管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会议上宣布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但已经有交易员开始对此不抱希望,因而加重了市场的空头气氛。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预期美联储会出台更多宽松货币政策措施,作为抵御通胀工具的黄金前期受到投资者热捧。如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央行年度会议上没有宣布新的购买债券刺激计划,那么金价可能出现卖压。有基金经理指出,除非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否则其他方案对金价的支撑有限,因为美联储早已承诺要保持低利率直至2013年。

  8月以来,由于美欧股市暴跌,投资者出于对经济衰退和欧美债务危机的担忧,纷纷买入黄金作为避风港。而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8。欧洲PMI指数为51.1,高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两项指数显示制造业仍在缓慢扩张,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缓解,加之美国股市23日大幅上涨,这也令资金从金市回流股市。

  “硬通货”地位没变

  随着23日以来金价的跌势加剧,许多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金价已经触顶,许多投资者正在获利了结。不过,不少投资者对金价的长期走势仍然乐观。

  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黄金信托23日黄金持仓量再次减少25吨至1260吨。瑞银集团金属策略师特里2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获利了结卖出黄金的客户正在增多。

  长期来看,黄金价格仍将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通胀预期升级的支撑。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堪忧,通胀预期依然很强,加上美国“滥发”货币的趋势难以遏制,黄金作为金融动荡中的避风港,通胀预期下的“硬通货”地位没有理由被动摇,支撑高金价的基本面并没有明显改变。

  三菱贵金属分析师马修·特纳表示,上周金价涨得太猛。从长期价格走势来看,以往就有过类似的调整后又继续上扬。

  据报道,澳新银行2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上调了金价预估,预计金价将在2012年第二季达到每盎司2200美元的峰值。报告指出,对美国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担忧,已令美元自身的避险地位大大下降,从而促使投资者涌入金市。澳新银行还将2011年第三季度的平均金价预估自之前的每盎司1580美元上调至1900美元,将2012年第一季度平均金价预估自稍早的每盎司1560美元上调至2100美元。报告指出,预计2012年稍晚时候到2013年,金价面临的阻力将增强,因为市场将为美联储结束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