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价走高消费者两难 “无风险”投资时代终结?

金价走高消费者两难 “无风险”投资时代终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4日11:1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8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南婷、任峰、张舵

  受国际金价不断飙高影响,短短五天之内,菜百、国华等京城各大黄金卖场两次调价,金饰价格每克上涨了27元左右,已全面“破四”,创历史新高。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国内金价高位运行,投资者面临跟随买入和担心被套的两难,未来国际市场动荡和国内通胀等多种因素叠加,加剧了国内黄金市场大幅震荡的可能性。

  金价再创新高 消费者追涨现“抢购潮”

  受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美国评级下调及两房评级下调和法国评级下调传闻等事件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持续高涨,致使国际金价大幅上扬,一举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的大关,创造每盎司1814美元历史新高。受此影响,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国华商场等北京各大黄金卖场短短五天之内两次调价,上涨幅度达7%。

  事实上,今年以来,京城金饰品价格已经连续六次上调,每克千足金、足金价格分别累计上涨77元和80元。以一条20克的千足金项链为例,相较于8月5日,消费者就不得不为此多花540元;相较于年初则需要多花1540元。

  虽然金价持续高涨并且在高位运行,但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黄金交易卖场发现,消费者购买热情依旧,并出现了“抢购潮”。12日10时30分左右,菜百商场一层黄金饰品专柜前站满了选购饰品的顾客。据记者粗略统计,有六七十人。柜台上价格指示牌显示,菜百黄金千足金价格已升至每克415元,足金价格已升至每克410元。一位正在选购项链的男士表示,与购买珠宝玉石类饰品相比,黄金饰品更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目前金价不断上涨,未来应该还会有升值空间。

  在菜百商场四楼的实物黄金投资柜台前,同样挤满了询问行情和购买的投资者。一位男士想购买多根500克的金条,在柜台暂时缺货的情况下,甚至要求售货员将柜台内展品出售。“对不起,先生,如果样品卖给您,我们就没法展示了。”工作人员向男士解释说。与其相比,另一位早到的顾客则运气不错--虽然身上带的钱不够,但他提前预订下金条,并暂存在柜台,又去银行取钱。

  购买黄金避险保值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08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增幅最高的商品类别为金银珠宝,同比增长45.0%。

  风险增大加剧市场恐慌 消费者投资陷两难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黄金价格高企的主要因素是国际经济局势不稳定引发的避险需求。欧洲债务问题、美国债务问题、美国QE3预期、全球通胀因素等风险事件,在中期内依然是金价上行的强有力推手。但与此同时,诸多不利因素也在蓄势,这意味着国内黄金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风险在加大。

  记者走访发现,在黄金饰品保持旺盛销售的同时,黄金回购市场也开始升温。在菜百投资回购交易中心门口,有多位顾客在排队等待回购。正在等候的王先生说,虽然黄金价格还在上涨,但他心里已经没底。“暴涨之后往往是暴跌,继续持有有被套住的风险。不如趁此机会卖出黄金,落袋为安。”

  一位刚刚询问完回购价格的投资者表示,黄金价格应该已经达到高位,但与炒股相比,黄金理财相对更安全,所以他想再观望一段时间。该回购点的工作人员表示,顾客排队等待黄金回购的场面已经持续半个月左右。

  中国珠宝首饰进出口公司投资总监姚昊伟认为,在黄金价格猛涨的同时,低位入场做多的投资者获利颇丰。出现消息面利空后,这部分多头持仓者的信心是最容易动摇的。这时候落袋为安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潜在的利空因素。“价格越是长时间单方向运行,这部分的风险就越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