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纽约金价站上“千七”后市依旧看涨

纽约金价站上“千七”后市依旧看涨

经济参考报2011年08月10日07:39分类:商品期货

  8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全球各大股市、能源以及粮食市场跌声一片。唯有黄金市场当天逆势强劲上扬,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一举突破1700美元大关,收于每盎司1713.2美元的历史新高。

  与此对比鲜明的是,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暴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超过600点,失守11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超过6%;纽约油价下跌超过6.4%,伦敦油价下跌超过5%;农产品期货市场三大主力产品全线暴跌。难怪有交易员感慨,黄金是目前所有投资里唯一产生收益的品种。

  “今天对黄金市场来说,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天,”美国百利金融集团资深黄金分析师麦克·戴利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至于金价飙升的原因,麦克说:“标准普尔对美国评级的下调是今天创造金价新高的最主要因素,因为这向投资者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目前全球经济极其不稳定,即使是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也无法摆脱债务危机的困扰。”

  标准普尔公司5日将美国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标普称,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整合计划不足以稳定政府中期债务局面,美国决策和政治机构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有所减弱。同时,标普将美国评级前景列为负面,并表示,假如未来不能达成新的削减支出协议,标普可能在两年内进一步将美国评级降至AA。

  通常,当世界经济出现不确定性的时候,高度紧张的投资者就会纷纷逃向黄金这个“避险天堂”,所谓“乱世买黄金”的古训在当今世界更是屡试不爽。芝加哥金融公司KingsviewFinancial的策略分析师马修·泽曼说,当天市场充斥着买盘,好像对于黄金来说,(买进)是没有上限的。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GoldTrust当天表示,截至8日收盘时,其黄金持仓量已经升至1309.93公吨,增幅达1.8%,为14个月以来最大单日增持,水平已接近2010年6月创纪录的1320.436公吨。

  实际上,今年年初以来,由于欧债危机等因素作用,黄金市场基本保持了整体牛市格局。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黄金价格年内已累计上涨逾20%。特别是7月份,在美国债务谈判僵持不下期间,金价更是步入快速上升轨道,一度出现“十连阳”的连续攻势,之后虽然小幅下跌,但这仅仅是为了再次暴涨而积聚能量。

  另外,有分析师认为,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也加大了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出台的概率,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曾表示,经济复苏疲软态势持续的时间或超出预期,美联储有可能实施包括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在内的措施,以备形势恶化时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而这一预期的增强,无疑将对黄金形成重大利好,因为QE3不仅意味着更多的资金支持,而且为加剧通货膨胀准备了充分的“弹药”,黄金作为有效的保值工具,往往会受投资者青睐。

  高盛集团已经将黄金6个月和1年的目标价分别从此前的每盎司1635美元和1730美元,调高至1730美元和1860美元。有分析师甚至预测,金价在未来几周内就能站上2000美元大关。不知道看到今天的黄金盛宴,早在5月份就大量抛售黄金的索罗斯会作何感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