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国评级遭降助力黄金冲破1700美元大关

美国评级遭降助力黄金冲破1700美元大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9日17: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全球各大股市、原油及粮食市场跌声一片。唯有黄金市场当天逆势强劲上扬,纽约金价一举冲破每盎司1700美元大关,收于历史新高。

  新华08网芝加哥8月8日电(记者朱诸 张保平)在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全球各大股市、原油及粮食市场跌声一片。唯有黄金市场当天逆势强劲上扬,纽约金价一举冲破每盎司1700美元大关,收于历史新高。

  "今天对黄金市场来说,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天,"美国百利金融集团资深黄金分析师麦克·戴利告诉记者。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不仅结束了上周的弱势下跌行情,而且全天暴涨61.4美元,收于每盎司1713.2美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盘中最高冲至1721.9美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纽约三大股指全线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过600点,失守11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超过6%;纽约原油期价下跌超过6.4%,伦敦油价下跌超过5%;粮食市场三大主力产品全线暴跌,其中大豆和小麦均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

  麦克说:"标准普尔对美国评级的下调是今天创造金价新高的最主要因素,因为这向投资者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目前全球经济极其不稳定,即使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也无法摆脱债务危机的困扰。"

  标准普尔公司5日首次取消了美国债务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评级,将其下调至AA+。标普称,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整合计划不足以稳定政府中期债务局面,美国决策和政治机构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有所减弱。同时,标普将美国评级前景列为负面,并表示,假如未来不能达成新的削减支出协议,标普可能在两年内进一步将美国评级降至AA。

  通常,当世界经济出现不确定性的时候,高度紧张的投资者就会纷纷逃向黄金这个避险天堂。芝加哥金融公司Kingsview Financial的策略分析师马修·泽曼说,当天市场充斥着买盘,好像对于黄金来说,(买进)是没有上限的。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当天表示,截至8日收盘时,其黄金持仓量已经上升至1309.93吨,接近2010年6月创下的纪录1320.436吨。同时,当天增幅也达到1.8%,为14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增幅。

  实际上,今年以来,黄金市场在欧债危机等各种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保持了整体牛市格局。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黄金价格年内已经累计上涨23%。特别是进入7月之后,在美国债务僵局的推动下,金价进入快速上升的轨道,一度呈现"10连阳"的连续攻势,之后在债务上限达成后虽小幅下跌,但这一下跌仅仅是为了再次暴涨而积聚能量。

  另外,有分析师认为,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也加大了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出台的可能性,因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说过,经济复苏疲软态势持续的时间或超出预期,美联储有可能实施包括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在内的措施,以备形势恶化时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而这一预期的增强,无疑将对黄金形成重大利好,因为QE3不仅意味着更多的资金支持,且为加剧通货膨胀准备了充分的"弹药",而黄金作为有效的保值工具,往往会受到投资者青睐。

  高盛集团已经将黄金6个月和1年的目标价分别从此前的每盎司1635美元和1730美元调高至1730美元和1860美元。有分析师甚至预测,金价在未来几周内就能站上2000美元大关。(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