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脚步凌乱黄金突破新高仍具明星风范

大宗商品脚步凌乱黄金突破新高仍具明星风范

2011年08月05日08:2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资金依旧维持在低位,期货市场中大部分品种交投清淡。

  ■ 本报记者 韩 喆 

  市场资金依旧维持在低位,期货市场中大部分品种交投清淡。

  昨日,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普跌,工业类商品和农产品普遍表现疲弱,连塑料领跌,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18万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90元,跌幅2.40%。三家期货交易所仅黄金 、焦炭、白糖微涨,其中沪金再创历史新高。

  国际金价昨晚继续上涨,晚间盘中曾涨至1678美元/盎司。而美元仍处于整体震荡中,本周三收跌后,昨日美元又出现反弹。

  大宗商品整体交投清淡

  金属期货方面,沪金1112合约上涨0.72%,再创历史新高,逼近347元;基本金属全线下挫,沪铝1110合约及沪铅1109合约跌逾1%。此外,连塑料1201合约领跌能源化工期货,跌幅超过2%,焦炭1109合约上涨0.83%。农产品期货方面,多个品种跌逾1%,郑糖上涨0.07%。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员李世春表示,由于美债危机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总体走势偏弱。黄金、油脂类走势较好,金属、石化类、软商品走势偏弱。市场资金依旧维持在低位,大部品种交投清淡。

  永安期货李晶表示,近期大宗商品的脚步明显“凌乱”,美债问题最后悬念落地,但由于预期基本上已被消化,美元并没有过度反应,相反所有利好都指向黄金,使得黄金价格一路飙升突破新高。白银在黄金的带动之下也出现了上涨,但避险保值需求弱于黄金。

  此外,原油由于库存持续上升和IEA释放储备的影响,价格也一路走低。化工品整体偏弱,连塑稍显强态,但下游需求不景气,走势恐难持续。道指更是连续竖起八根阴线,尤其本周三出现了2.19%的跌幅。基本金属外盘方面也连续走弱。内盘金属铝独树一帜,本周走势强于铜锌。农产品本周行情整体好于其他板块。大豆前半周涨幅较大,但需提防资金撤离风险。

  经济放缓拖累大宗商品

  李世春认为,最近影响大宗商品行情的主要因素在于前期的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以及经济增速的放缓。其中,经济增速放缓是大宗商品近期走势偏弱的内在原因。

  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十分疲软,特别是占经济总量三分之一的消费近乎零增速,而2000年之后,消费增速对于GDP的贡献率高达85%,失去消费的支撑,经济便失去了增长的动力。因此,大宗商品价格依旧以偏弱震荡为主。

  李晶指出,本周最大新闻莫过于美债上限之争。其实早在8月2日前,市场已经普遍意料到结果,因此消息公布出来之后美元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投资者反而更加关注美国经济数据,对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欧债危机的加剧使得避险需求急增,导致金价近期屡创新高。对于美债问题,债务上限的提高只能治标而不是治本之策,况且1.5万亿美元赤字仍在眼前。美国经济尚无明显好转迹象,为防止经济下滑QE3政策或将重启。

  期市比股市活跃

  前几周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明星品种当属铝。李晶分析说,铝加工材料目前正是消费旺季,3季度产量将比1、2季度有所增长。工业部表示,3季度铝的产量会有所增加,同时一些在建工程投产,产量到第4季度将会进一步增加,预计全年产量达到1800万吨左右,增幅13%。因此在未来产能增加尚未完全释放出来之前,在下游消费的拉动下,期铝3季度行情值得关注。

  总体来看,大宗商品近期表现要比国内股市活跃的多,但涨跌互现。除了铝之外可关注农产品近期表现,天气因素和大豆玉米等单产的下降是近期行情的关键。油脂类限价令取消,中储粮大量收购民营油厂产品,可能会对未来行情有所影响。化工品整体基本面一般,IEA释放6000万桶石油储备似乎并未达到预想效果,美国控通胀的决心可能会进一步打压油价。下游需求尚无明显好转迹象,短期多头行情可持续性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