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经济隐忧加重避险情绪 黄金发飙一日一新高

经济隐忧加重避险情绪 黄金发飙一日一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4日08:0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今年7月堪称“黄金月”,国际黄金一路上扬...

  ⊙记者 黄颖 ○编辑 梁伟 杨刚

  今年7月堪称“黄金月”,国际黄金一路上扬,新高不断。进入8月,黄金涨势似乎不减,头三个交易日竟然上演“一日一新高”,昨日盘中更是一举突破1670美元大关。白银亦跟随黄金涨势,重回40美元高位。专家称,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是黄金走强的主要推动力,避险情绪一日不散,金价还将蓄势攀高。

  周三,国际黄金再度发飙,纽约期金突破1670美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国内沪金大涨2.96%至345.3元/克,再创历史新高。截至发稿,纽约金报价1668.5美元,上涨1.46%;白银报40.89美元,上涨2%。

  本周,美国、中国和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布的经济数据皆不甚乐观,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重燃,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推动黄金再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搅动市场的美债上限问题留下了一系列“后遗症”。尽管美国已经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令美债违约风险暂时得以缓解,但并不意味着美国的评级不会被下调。标准银行称,“黄金和白银反弹的原因之一是美国主权评级仍存在下调可能性。”

  再来看看持续许久、不时发作的欧债危机。8月2日,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欧元诞生以来新高,两国融资成本上升。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引发市场大幅波动,欧债问题继续成为炒作热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担忧剧增。

  此外,韩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大幅增持黄金成为近期市场的一大看点。截至7月底,韩国黄金储备总量从14.4吨增至39.4吨,这是该国央行自1998年4月以来首次增持黄金。“目前,各国央行都在竞相购买黄金,这也是金价易涨难跌的原因之一。”新世纪期货研究中心经理吴凌向记者表示。

  7月28日至7月30日之间,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加仓黄金21.81吨,8月3日早晨加仓18.17吨,当前黄金总持仓量为1281.75吨。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表示,“基金仓位的调整情况,显示了机构对黄金的看好倾向。”

  对于后市,象屿期货分析师王宁认为,在欧美经济数据明显好转之前,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解读为“危机”,避险情绪将持续高涨,因此黄金还存在继续上行的动力。

  与屡创新高的黄金相比,同为贵金属的白银在本轮反弹中的涨势显得较为平和。当然,由于金银走势向来同步,7月1日至今,白银随金价同涨,累计涨幅近18%。但由于白银的避险属性相对较弱,在本轮由避险情绪推动的上涨行情中,涨势自然逊于黄金。

  “白银跟黄金虽然同属贵金属,但其工业属性更强一些,金融属性偏弱,受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及需求放缓的影响,白银并未呈现如黄金般的上涨势头,后期大的方向上仍将跟随黄金,但幅度上将不及黄金。”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

  因此总体上来看,专家认为,在看好黄金走势的前提下,白银还将“水涨船高”,但若想出现大涨行情,则需要更多资金介入。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