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各国央行大举买入 黄金仍看高一线

各国央行大举买入 黄金仍看高一线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3日08: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王宙洁

  美国达成债务上限协议,似乎并未影响全球央行追捧黄金资产的热情。周二,韩国央行宣布,过去两个月买入了25吨黄金,这是该国十多年来首次买入黄金。由此,韩国也成为近年来大买黄金的全球央行大部队的最新一员。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发达经济体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是促使央行买入黄金、加快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的主要原因,这一进程反过来也可能继续给金价带来支撑。

  韩国20年来首购黄金

  韩国央行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在过去两个月买入了25吨黄金,将其总的黄金持仓提高至39.4吨,占到所有储备资产的0.4%,这也使得该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上升至3110.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6月底,韩国外汇储备规模继中国、日本、俄罗斯等之后,排名全球第七位。

  一位央行官员透露,此次是韩国央行自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首次买入黄金。投资机构大太平洋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主管西恩表示,韩国央行显然只是赶了央行买入黄金的“末班车”,但投资人可以期待全球央行继续买入黄金,进而给金价提供支撑。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在最新的央行持有黄金资产排名中,韩国央行位居第45位,较此次黄金购买交易之前的56位显著提升。不过,相比其他一些国家,韩国央行的黄金资产占比并不算高。在外储资产全球排名第九的日本,其外储中有3.3%、也就是765.2吨是黄金;外储排名全球第11的印度则持有8.7%、即557.7吨的黄金。

  目前,美国是官方储备中持有黄金最多的国家,高达8133.5吨,占比达到74.7%。德国紧随其后,持有3401吨的黄金,占其储备资产的71.7%。

  央行买金蔚然成风

  有证据表明,作为黄金资产一向的大卖家,各国央行最近两年开始转换思路,转而大举买入黄金,作为外储资产多元化的重要一步。

  世界黄金协会前不久公布,今年上半年,全球各央行加大了买入黄金的力度。上半年的买入量甚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购买量。

  从去年开始,随着债务危机加剧,主要储备货币持续贬值,全球各国央行都开始增加购买黄金。去年全年,央行近20年来首次成为黄金的净买家,凸显各国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强烈意愿,而这也助推了黄金的这一轮涨势。

  研究机构GFMS的统计显示,2010年全年,各国央行累计买入了73吨黄金。而在2008年和2009年,各国央行累计净卖出黄金2350吨和340吨。

  墨西哥央行今年第一季度购买近100吨黄金,相当于该国国际储备的4%,创下近年来各国央行黄金交易规模之最。而IMF也在去年年底中止了持续一年的黄金资产减持。

  “投资人和央行正在寻求资产多元化和保持其购买力的途径,而黄金无疑是仅有的选择。”西恩说。

  金价后市仍然看俏

  过去两天,随着美国两党宣布达成债务上限协议,金价一度从之前的历史高点滑落,跌幅最多时近25美元,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是此前推动金价连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即便美国最终通过立法提高债务上限,黄金的投资吸引力依然十足。2日欧洲盘中,国际现货黄金一度大涨近1%,报1633.88美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资产管理机构霸菱资产管理的固定收益与外汇部研究总监西利斯认为,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美国会不会被下调评级,而是何时被下调。对于黄金来说,这显然是利好消息。

  一些人则指出,全球经济增长重现低迷以及美国的持续量化宽松政策,也增强了黄金对于投资人的吸引力。

  投资机构t1ps投资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温尼弗里斯则表示,美元已正式失去了作为世界安全储值货币的地位,在缺乏替代品的情况下,黄金仍是最可靠的选择。温尼弗里斯认为,金价上涨的好戏还在后头,他预计金价将在美国2012年总统选举之前达到每盎司2100美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