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欧美债务僵局难解 黄金跳涨再创新高

欧美债务僵局难解 黄金跳涨再创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1年07月26日09:5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际黄金连续两周上涨,演绎了30年未见的“十一连阳”,并且频频刷新历史纪录,周一更一度上探至1620美元高位。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国际黄金连续两周上涨,演绎了30年未见的“十一连阳”,并且频频刷新历史纪录,周一更一度上探至1620美元高位。

  而在金价上涨的背后,却是欧美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债务问题。业内人士断言,“避险情绪不死,黄金涨势难逆。”

  黄金发力再创历史新高

  周一,纽约黄金期货延续涨势,再创历史新高,盘中一度上探1623美元,截至发稿,金价报1620.1美元/盎司,上涨1.19%。现货黄金也以1622美元的价格刷新历史纪录。

  “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失败,导致美国可能出现评级下降,美元应声暴跌,避险需求重燃刺激投资者再次买入黄金。”新世纪期货研究中心经理吴凌向记者表示。上周末,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否决了众议院的一项调高政府借债上限的计划,使得谈判陷入僵局。上周五晚间,奥巴马与国会谈判破裂,上周六更是首次承认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市场受到消息面影响,黄金价格再度创出新高。

  实际上,欧美各国都宣称,正为缓解债务危机进行不懈努力。7月21日,欧元区峰会扩大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权限,为逐步解决欧债危机出台了明确方案。惠誉表示,鉴于希腊获得第二轮援助,将把希腊主权评级定为限制性违约评级,一旦国债互换计划完成,或将给予希腊高于现有“CCC”评级的低投机级评级。

  22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一份共同声明中指出,对国会在8月2日前提高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抱有信心。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无论如何将使债务上限得到上调,债务违约不是选项之一。

  “从欧美债务问题发展线路来看,当前市场避险情绪理应有所降低,然而,黄金价格依然坚挺,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时富金融商品研究经理邵涛表示。

  金价涨势难逆 警惕高位回调

  由于欧美债务问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欧美经济复苏脚步放缓,市场信心受挫,纷纷选择黄金来作为避险资产。因而,业内人士多认为,目前黄金涨势依旧,难以大幅下跌,不过要警惕短期高位回调风险。

  象屿期货分析师王宁表示,“目前欧美经济都在底部运行,虽然各经济体最终会平稳过渡的可能性较大,但中间必将布满荆棘。各种不稳定因素都将对黄金的上涨带来动力。此外,下半年中国将面临高通胀格局,黄金的避险和保值功效还将发挥作用。预计金价上涨的格局还将持续。”

  倍特期货分析师刘明亮认为,市场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风险,避险需求将利好金价,因而对黄金保持“谨慎乐观看涨”的看法。

  而这些不确定性包括:一是美国、欧洲经济复苏势头放缓,新兴经济体经济放慢,对未来全球经济复苏成长步伐存在不确定性的担忧。二是美国通胀水平上升,美联储转为控通胀,欧洲通胀水平上半年逐月上升后居高不下,中国通胀水平创新高,都引发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三是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是否能兑现的担忧。四是对欧洲债务危机频现的担忧。“如此多的不确定性风险将成为投资者寻求黄金避险保值的持续动力。”刘明亮表示。

  同时,专家也提醒,本轮黄金涨势凶猛,屡破新高,但短期也需小心高位盘整的可能。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7月13日至19日共大幅加仓43.93吨,而7月20日至23日共减仓7.57吨,当前黄金总持仓1241.77吨。这显示,金价经历一波飙涨后,机构出于对回调风险的担忧,持续的增仓行为已有所节制。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