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价走势成商品“胀”的动力

金价走势成商品“胀”的动力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22日09:5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四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总体延续小幅震荡走势,涨跌品种大致相当。从文华财经商品指数看,领涨品种依然是黄金,当天涨幅为0.83%;领跌者为沪锌,跌幅为1.08%。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本周四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总体延续小幅震荡走势,涨跌品种大致相当。从文华财经商品指数看,领涨品种依然是黄金,当天涨幅为0.83%;领跌者为沪锌,跌幅为1.08%。

  近期商品陷入盘整格局,明显失去方向性。究其原因,当前全球经济“滞胀”特征决定了商品走势的这一特点:在经济表现“滞”的时候回落,而表现“胀”的时候就上扬。此外,商品高涨的投资需求和温和的消费需求不匹配也导致商品在相对高位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从7月4日开始走出一波摧枯拉朽的强势上涨行情——至7月19日,创出了自1980年来连续11个交易日收阳的记录,并以1610.6美元/盎司刷新历史新高。虽然20日有所回落,但21日迅即重拾升势。分析人士认为,黄金重回升势得益于以下三方面的合力:美国上调债务上限问题、欧债危机以及美联储可能出台QE3的预期,黄金本轮上涨行情远未结束。虽然8月份美国债务问题很可能已获解决,但全球经济复苏仍然面临的各种威胁、美国潜在的各种刺激政策、欧债危机的演变及欧盟应对的各种政策等不确定因素将继续推高金价。当然,金价连续改写新高,技术上存在回调需求,一旦美国实现上调债务上限,黄金或以此为借口回调。总体看,8月份黄金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但长期上涨趋势并没有改变,8月行情仍然可期。

  国际基金动向也为金价上涨提供了动力。从CFTC持仓情况来看,上周黄金投机基金多单增加42626手,空单增加2904手,净多单增加39822手。此外,ETF持仓截至7月20日高达1246.01吨,比6月底增加37.78吨。

  前几日的一条传闻,让油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油脂期价震荡偏强且有冲破前期高点的迹象,但在国内油脂消费需求尚未真正好转、限价令“松绑”力度有限、外围市场持续上行动能减弱的背景下,油脂期价单边上扬行情时机未到,拐点可能在八九月份才出现。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