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价止步千六 短期回落或不改长期涨势

金价止步千六 短期回落或不改长期涨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20日16:04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7月20日电题:金价止步千六 短期回落或不改长期涨势

  新华社记者王胜先

  19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小幅回落,终结了历史罕见的“十一连阳”。业内人士认为,前期推高金价的利好因素已经被市场逐渐消化,金价的上涨动能已经逐渐减弱,但并不意味着金价见顶。后市来看,美债、欧债、QE3预期等仍然是市场的焦点,任何风吹草动都将牵动市场神经。

  金价止步千六

  周二(19日)国际金价终于收住了上行脚步,回落近1%。从7月1日的1480美元下方开始启动,连续上涨,18日更是冲破1600美元大关,11个交易日涨幅逾8%。不过,金价在1600美元的整数关口并未站稳,19日在1600美元一线反复争夺后,收于1590美元下方。

  有分析认为,19日的回落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市场预期欧元区领导人有望在本周峰会上达成进一步救助希腊的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支持参议院两党组织提出的新的减赤计划,令部分避险需求离场。此外,超长周期涨势让市场忧虑渐生,有获利回吐、技术调整的需要。

  黄金价格小幅回调在黄金持仓量上也有所反映,确有获利了结的迹象。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表示,截至7月19日的黄金持仓量比前一交易日下降3.33吨,至1246.01吨。这与13、16、18日分别大幅增仓20、10.6、13.33吨,形成鲜明对比。

  回首金价迈向千六的“十一级台阶”,成都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认为,本轮金价的上涨属于事件驱动型上涨,欧债危机恶化、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QE3)、美元债务上限谈判僵局等因素都支持金价不断走高。在事件驱动下,避险及投机需求主导了黄金走势。

  金价问题归根结底是货币问题

  中国黄金市场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山恩认为,当前金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货币问题,要看世界货币体系的走向。如果全球主要货币继续贬值下去,那么金价仍将上涨。

  “当前的一切金融活动都是建立在货币等于财富的假设之上的,‘货币等于财富’的理念一旦形成之后,就出现了非常活跃的投资活动。”刘山恩认为,投资活动就是为了实现货币财富的增值和保值。从19世纪开始,黄金成为了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中心货币,于是,黄金成为了人类的绝对财富。但是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不再履行35美元兑一盎司黄金的义务,从而使美元成为国际货币的中心。

  “国际货币体系由金本位变成了信用体系,从而纸币也成了我们财富的主要形式。”刘山恩说,黄金是对冲信用货币贬值的天然工具,为了保卫财富,投资黄金可以延缓货币财富贬值的速度。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认为,黄金受市场追捧本身反映通胀预期,金价上涨是市场对未来全球通胀抬头的反映。美国依旧坚持低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对通胀的态度也似乎在发生转变,由原来的单纯的“堵”变成现在的“堵疏”结合,一方面采取稳定价格的措施,另一方采用财税、补贴等政策缓解通胀对社会的影响。

  莫言金价见顶 新高之上或有新高

  5月初金价近百美元的大幅下调令人记忆犹新,本轮强劲上涨后,会否迎来深度调整?

  刘山恩认为,美国的经济确实存在问题,失业率居高不下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债务违约上限谈判仍在进行中,结果有待观察。美元、欧元、日圆都在贬值,包括中国CPI也在高企,都支持金价的进一步上涨。

  “新高之上可能还有新高,”王瑞雷认为,从逾10日的阳线来看,金价走得比较稳。总体来看,短期内上涨预期较强,即使回调,空间也有限。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对QE3的态度,说明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美元将在低位徘徊支持金价走强。从中长期来看,金价不存在明显回调的忧虑,任何短期回调都是短暂的波动,不会影响大的趋势。

  叶燕武也认同美元还将保持弱势的观点,他认为,从2008年开始,美联储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一般都决定美元下一个季度的走向,从伯南克的言语中可以发现,美元保持弱势还将持续,利于金价的中长期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十多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已消化了欧美债务问题带来的利好因素,金价的上涨动能已经逐渐减弱。短期内,甚至48小时内,需密切关注欧元区领导人将于21日举行的讨论解决希腊危机的峰会以及22日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是否能达成协议。

  刘山恩表示,如果允许希腊违约或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难以突破,则市场避险情绪将重启,反之金价或会短暂回调,但并不意味着此轮金价上涨见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