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金价“一波三折” 黄金投资风险增大

国际金价“一波三折” 黄金投资风险增大

2011年03月05日15:4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上海3月5日电(记者陆文军)刚刚过去的一周,堪称今年以来国际黄金市场最为戏剧性变化的时段。在原油价格暴涨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因素的刺激下,国际金价在2011年首次创出历史新高,但立即冲高回落,快速下挫;临近本周收盘,金价却再次意外上涨,可谓“一波三折”。

  向上走,动力不足;向下走,跌不下去。市场人士认为,近期黄金市场也许已进入上下两难的胶着状态,需要重新选择方向。对于黄金投资,也许已是风险大于机会,业内专家建议应慎之又慎。

  黄金上演“过山车”行情

  因最新发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为美联储推迟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提供支撑,加上北非局势不稳,国际现货金价本周五在纽约市场以每盎司1430.10美元报收,比上周收盘每盎司1410.10美元上涨20.00美元,涨幅为1.42%。

  短短一周中,黄金走势并不平静,上演了“过山车”行情。在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因素影响下,黄金作为动荡下的“避风港”,迅速吸引避险资金涌入,3月2日,国际金价不但冲破了去年12月7日创出的每盎司1430.55美元历史纪录,还在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1440.10美元,达到新“顶峰”。

  3月3日,创出新高后的黄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现货黄金价格快速下挫,收于每盎司1413.45美元,比前一天暴跌18.30美元,跌幅达1.28%。

  临近周末,受到北非动荡加剧等突发因素的支撑,国际金价又重新走高,不仅大量的避险资金纷纷涌入市场,还有很多投资者出于对通胀的担忧也不断加大黄金购买,导致金价本周出现“翘尾”,收盘再上每盎司1430美元高位。

  “影响黄金市场的因素非常多,宏观经济走势、通胀水平、调控政策、地缘政治事件等,都会在黄金价格变化上反映出来。”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说,就本周以来黄金大涨大跌、创新高后波动不断的行情来看,主要因为金价受到北非局势动荡影响,但这些突发因素并不能持续支撑金价突破,所以金价出现快涨快跌难以避免,不会出现单边上涨行情。

  他同时认为,当今黄金市场主要依靠资本推动而非供需关系,所以大资金走向成为判断未来金价的风向标。截至3月4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再次减仓0.34吨,净持仓量1210.62吨为9个月来低点。大资金不看好黄金,金价冲高动力有限。

  两种力量决定三月震荡走势

  除了北非动荡,本周影响金价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发布非农就业报告,这也被认为是决定美国宏观政策走向、判断美国经济温度的重要指标。

  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失业率意外降至8.9%,为2009年4月来首次位于9.0%的水平下方,而此前预期为9.1%。数据还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9.3万人,创下2010年5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预期增长18.5万人。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分析,虽然美国非农数据好于预期,但目前市场上对于就业数据解读并不一致,有些机构认为就业形势向好预示着美国经济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也有专家认为,就业数据虽然符合预期,但仍难以赶上其他经济数据的表现,并不能视为经济全面复苏的表征。

  “由于市场分歧依然存在,美国就业数据发布后,债市基本没有反应,股市上涨后也出现回落,所以从黄金市场分析,美元颓势依然没有扭转,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走向不明,金价维持高位也依然有支撑,不会马上出现反转行情。”周洪涛说。

  黄金专家、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则认为,从基本面上看,金价的回调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使得不断升温的欧元加息以对抗通胀的预期有所降温;另一方面,美国就业数据发布,市场对待这个重要数据自然也会呈现出相对谨慎的心态。

  “震荡仍是3月黄金行情主旋律。”蒋舒认为,3月份国际金价走势将取决于两种力量的角逐。首先,金价走势显然将时不时地受到对来自北非政治局势的担忧以及由此引发的油价上扬的期的冲击。其次,美国连续向好的经济走势仍将持续,也预示着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散去,经济复苏进程越来越明朗化,从而提振市场信心,利多美元,黄金避险需求也会下降。

  高位炒金需格外谨慎

  近期,国际金价再创新高,国内市场也不甘落后,国内金价在本周内逼近之前每克303元的历史高位。“买涨不买跌”,在传统投资习惯的带动下,国内黄金市场异常火爆,投资者依然不惧“高处不胜寒”。

  而且,市场上对于一掷千金,斥资百万元、甚至千万元购金的“超级金民”屡有报道,并且描绘出大量社会游资涌入金市的图景。按相关逻辑,资金的大量涌入必然会推动金价进一步上涨。

  但专家指出,目前金价处于历史高位,参与黄金市场一定要冷静,不可盲目追高,也不可轻信国内大资金将进一步推高金价的说法。

  如何考察是否存在大量资金突然涌入黄金市场呢?黄金专家蒋舒分析:首先,大量资金快速涌入黄金投资市场,一定会在代理成交量(与机构的自营交易相区分)上体现出来;其次,中国黄金市场一向受到国际金价的指引,国内金价因为人民币升值的缘故在一定时期内的整体涨幅弱于国际市场,如果大量游资冲入金市,必然会使国内金价摆脱人民币升值的束缚出现比国际金价更大的涨幅。

  蒋舒说,从实际数据分析,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投资品种的代理交易量来看,今年的黄金代理成交量不仅没有爆发式增长,反而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此外,自2010年6月以来,国内黄金现货涨了9.5%,弱于国际现货金价13.67%的涨幅,似乎没有看出有大量游资进入国内金市推高金价的迹象,国内金市仍然是追随着国际市场并对人民币升值作出反应。

  “所以目前国内黄金市场依然追随国际市场的变化而波动,难以走出独立行情,更不会突然炒高金价。”蒋舒说,“投资者在高金价时要谨慎参与,看清方向后再投资,切勿有投机心理,赌金价上涨非常危险。”(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