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下游需求不确定 PTA冲高遇瓶颈

下游需求不确定 PTA冲高遇瓶颈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05日13:27分类:商品期货

  □南华期货 宫庆彬

  一度涨势如虹的PTA,还有没有希望再现强势?笔者认为,PTA期价重心已明显上移,虽然短期内还存在上涨惯性,但中长期走势仍需关注成本向下游的传导能力。如果下游需求没有较大改观,后期上涨动能或将衰竭。

  资金涌入 夯实期价重心

  资金大规模涌入是之前PTA期市的一大亮点。资金涌入推高期价,基本上奠定了短期内期价重心。可以预期,在新增资金出现大规模离场前,期价走势将会表现出易涨难跌的特点。从近期走势和技术面角度看,主力合约的价格重心已推高至9800点上方(截至9月2日,主力合约已收报于10016元/吨),而这一点位又是此前头肩底形态的颈线所在位置,对期价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

  PX供需趋紧

  因中海油惠州PX装置重启时间延至11月份,福佳大化PX装置预计于9月份停产搬迁,重启时间未定,导致下半年缺失PX装置年产能达154万吨,比今年唯一新增的乌鲁木齐石化PX装置产能多出54万吨。因此,9月份之后PX的供应面将比年初还要严峻。需求方面,随着PTA装置重启和投产,对PX的需求量将逐渐增加,并高于年初水平。可以预计,后续PX的供需格局将较年初明显偏紧,而且这种格局可能会延至明年。如果类比年初的行情,后续PTA期价继续上涨500-1000点都是可能的。这将对期价有较强支撑。

  下游或“旺季难旺”

  虽然上游较为给力,但诸多因素却制约了下游聚酯市场行情。首先,外围经济形势不理想,美国经济增速近期被接连下调,终端市场需求前景堪忧。其次,国内通胀压力高居不下,紧缩型政策加剧了终端企业的资金链紧张程度,企业采购表现偏谨慎。此外,人民币持续升值,纺织企业出口利润降低,对原料需求力度偏弱。虽然从9月开始下游将进入传统旺季,但市场能否真的转旺尚存不确定性。如果下游重演上半年的“旺季不旺”行情,在成本得不到有效传导的情况下,PTA期价涨势将会大大削弱,甚至不排除冲高回落的可能。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