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近一成产能年内淘汰 水泥价格或上涨相迎

近一成产能年内淘汰 水泥价格或上涨相迎

上海证券报2011年07月12日07: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作为淘汰落后产能首当其冲的行业,2011年将有接近一成的水泥产能被淘汰,去年曾出现的“淘汰落后产能行情”或将重演。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艾家静

  作为淘汰落后产能首当其冲的行业,2011年将有接近一成的水泥产能被淘汰,去年曾出现的“淘汰落后产能行情”或将重演。

  根据工信部要求,2011年底前,水泥行业需要淘汰落后产能15327万吨。按照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全年水泥产量为21.4亿吨的预测,那么今年水泥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比例在7.16%左右。

  而即便是2010年比较低的淘汰比例(4.9%),也导致了2010年下半年水泥价格的大涨,以及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水泥上市公司业绩的爆发。业内人士预计,由于供需形势进一步改善,今年下半年水泥价格同样会有的明显上涨反应。

  国泰君安研究员韩其成预计,水泥板块下半年的走势将是“震荡向上”,即6月中旬到7月中旬,水泥价格会因淡季而下跌,9-10月水泥将再次迎来旺季而出现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水泥行业供需形势的改善带来的不仅是水泥价格的提升。市场人士表示,这一变化将为龙头企业的整合带来难得的机遇。

  而根据工信部名单,在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中,河北、辽宁、四川、山西等省较重。“这意味着河北市场的改善过程将更为激烈。”市场人士称。

  背景阅读:工信部重拳淘汰落后产能 18行业任务加码   

               工信部圈定18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