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李寿生:“十二五”石化行业面临五大战略任务

李寿生:“十二五”石化行业面临五大战略任务

2011年06月17日10:1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十二五”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五大战略任务

  新华08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胡俊超 王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16日在“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五大战略任务:一是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培育,主要包括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新能源、生物化工、节能环保产业和新型煤化工;三是全面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四是大幅提高质量管理标准水平;五是创造一流的全员劳动生产效率。

  近期公布的《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二五”发展指南》提出,“十二五”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为:全行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15年行业总产值达到16万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6%以上,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201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比“十一五”末下降15%,COD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减少10%等。

  李寿生指出,《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二五”发展指南》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十二五”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任务。首先,资源供给的制约越来越突出。其次,产能过剩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传统大宗石化产品的总产能明显超过国内市场需求,装置开工负荷较低,资源浪费严重,产能盲目扩大势头还在继续,高端石油和化工产品却严重短缺。第三,节能环保压力日益凸显,石油和化工行业是能源、资源消耗大户,污染物排放量很大,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着节能环保的艰巨任务。第四,生产效率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特别是同国外跨国公司相比,国内石油和化工行业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6月16至17日在北京召开,由《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社主办。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