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石化联合会提建议调控天胶价格 挽救轮胎业

石化联合会提建议调控天胶价格 挽救轮胎业

上海证券报2011年01月27日08: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石化工业联合会有关人士表示,近期已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调控天胶价格的建议。在他看来,如果不这么做,则整个轮胎产业会面临难以摆脱的困境。“具体措施就是增加供给,比方说抛国储,这样的话就能达到平抑价格的目的。”该高层说。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衡道庆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天然橡胶(天胶)价格持续暴涨,目前已突破4万元/吨大关,令下游轮胎业全线亏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有关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联合会已向有关部门提交调控天胶价格的建议,以挽救轮胎业,具体措施包括抛售天胶国储、削减或取消进口关税等。

  据石化联合会的数据统计显示,去年11月,天然橡胶价格首次突破3万元的重要心理关口,达34500元/吨,较去年初涨了11400元,同比更涨了72.5%,成为去年涨幅最大的化工原料之一。

  而进入2011年以后,天胶价格还在进一步上涨。1月20日,天胶期价盘中一度冲破4万元大关,达40190元,现货价也高达39500~40000元,这令处在下游的国内轮胎企业几乎陷入绝地。

  记者了解到,1998年以来,我国天然橡胶的自给率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这成为涨价的一大诱因。公开数据显示,国内天胶自给率2005年首次跌破国际公认的30%安全保障线,此后多年一路走低,2007年跌至25%,2009年跌至22%,2010年恐跌至20%。

  而石化联合会的分析则认为,成本上升、需求扩大以及市场炒作是天胶涨价的三大因素。

  多家轮胎企业老总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在天胶价格越来越离谱的情况下,若还维持20%从价税或2000元从量税的进口高关税,不仅轮胎行业将全线亏损,军用轮胎供应以及下游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都将受到影响。

  “短期来看,平抑胶价、拯救轮胎行业只能靠抛国储和取消关税来实现。”一位业内人士说。

  石化工业联合会有关人士表示,近期已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调控天胶价格的建议。在他看来,如果不这么做,则整个轮胎产业会面临难以摆脱的困境。

  “具体措施就是增加供给,比方说抛国储,这样的话就能达到平抑价格的目的。”该高层说。

  此外,取消关税的呼声也在业内此起彼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天胶价格不断攀升,屡创历史最高点,原先用高关税保护胶农利益的初衷已失去了支撑点。

  “当初国家确定20%的天然胶进口关税,是为了保护天然胶这一战略物资在国内的发展和胶农的利益。过去受进口天然胶影响,国产天然胶并不好卖。但现在国产天然胶已经从卖不出去变为不愁卖,甚至抢着买了,天然胶产业不保护就无法生存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该人士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