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9月5日当周铁矿石价格指数187 环比升1个单位

9月5日当周铁矿石价格指数187 环比升1个单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6日14:0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621万吨,比上周增加27万吨,环比上涨0.28%。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87,上升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56,上升2个单位。

  新华08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陆宇程)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口)为9621万吨,比上周增加27万吨,环比上涨0.28%。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87,上升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56,上升2个单位。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港口库存继续增大,铁矿石价格也持续小幅上升,市场询盘相对活跃,但成交情况一般。受国内铁精粉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各大钢厂开始倾向于关注高品位进口矿,但采购量不大。

  国内方面,近期各大钢厂为了减少成本投入,采用国产铁精粉与进口低品位矿石搭配的采购方式,导致国产铁精粉价格一路上扬并超过进口矿,从而使进口高品位矿石重新赢得市场青睐。但出于对高企的原料成本以及钢材销售不畅的顾虑,钢厂的采购意愿仍不强,基本都是随用随补,实行低位库存策略。

  钢材市场方面,过去的整个8月份都表现平淡。原料价格过高使钢厂利润偏低,在保持低库存的同时,只能通过提价以及增大产量来弥补。由于下游产业的需求疲软限制了提价空间,导致近期钢铁行业的毛利率仍将维持较低水平。钢厂保持求稳的心态,对传统“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表现谨慎,但对后3个月可能出现的保障房集中开工潮抱有期望。另外,北方钢厂即将进入冬储,对铁矿石的需求预计会进一步提升。

  国际方面,巴西政府最新规划的矿业法案对私营投资进行了限制,联邦政府将被迫加大在采矿业的投资。此法案将极大限制采矿业的投机行为,也有可能使矿石定价演变成政府行为。另一方面,由于印度的政策走势不乐观,导致印度矿出口中国的数量已经跌至13年来的新低。

  海运方面,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已涨至近9个月来的最高位,澳大利亚至中国的煤炭及铁矿石海峡型船运市场的提振是船运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未来几个月船只数量的增加或能打压干散货运费的涨势。

  综上所述,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近期钢铁行业保持低库存、高产量,分批采购随缺随补的策略,刺激了国内矿石价格上涨。国内矿的高价和货源紧缺态势促使钢企重新转投进口矿市场,虽然钢厂采购意愿不强,但考虑到钢材市场即将进入传统销售旺季,作为原料的铁矿石,其价格不具备下跌条件。再加上高企的海运费,以及低品位印度矿货源的进一步紧缺,预计进口铁矿石价格仍将维持在高位,并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