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BDI达年内最高点 专家称海运业下行风险依旧

BDI达年内最高点 专家称海运业下行风险依旧

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14日07:41分类:现货

  8月份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一直在震荡中上扬。截至9月12日,BDI报收1876点,达年内最高值,相比8月1日的1256点,累计涨幅达49%。专家表示,BDI的上涨是季节性波动,主要受海岬型船的带动,当前的经济形势不支持BD I出现很大的上涨,考虑到全球经济形势复苏缓慢和海运供需失衡的情况,预计未来BD I还会在震荡中波动,并且海运业下行风险依旧存在。

  “8、9月份是海运业的旺季,此番BDI的上涨符合季节性波动,主要受海岬型船租金上涨的带动,8月份以来铁矿石进口需求增大,归属于补库存的需求”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包张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印度限制铁矿石出口政策的影响,我国铁矿石进口多元化并且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大幅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成本。

  中银国际分析师杜建平认为,9月以来,巴西铁矿石以及澳洲煤炭出口货量大幅增加,刺激处于底部的海岬型船运价大幅飙升,自8月初以来BCI(波罗的海海岬型指数)涨幅达71%,BC I大幅上涨推动BDI指数上扬,而需求端尚无明显超预期因素。

  针对近期BDI的大幅上涨走势,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海外矿石生产商降价出口矿石,而以略高于市场现货运价的水平拿船,提振了整个干散货市场的租金水平;秋粮和冬煤的运输需求的预期回升,也带动了BDI上扬。

  今年上半年,受地缘政治局势不稳定、国际油价高企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干散货运输市场成为近两年来走势最为低迷的时期,上半年BDI平均值为1372点,比去年同期下跌了56.7%。WIND统计显示,12家航运板块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7.7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4.2亿元,同比下降了143%。经营活动的现金流8.7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5.6亿元,同比下降了89.7%。中国远洋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5亿元,同比下降了176.79%。

  “本轮BDI反弹的持续性和高度不可过高期待,去年9月底BDI指数止跌反弹,10月中旬达到最高值,往后就一路下跌。如果是矿商打折销售矿石,则反映出矿商对于需求前景的谨慎预期”。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应该警惕今年海运市场重蹈去年覆辙,未来我国铁路和房地产投资建设能否加速还存有不确定性,预计铁矿石需求不会有大幅度回升。不管是从外部经济环境还是政策走势,海运业的供需结构发生较大变动的因素尚不存在,第四季度海运市场仍然会“旺季不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