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国家外汇局:外汇储备经营坚持以自主经营为主

国家外汇局:外汇储备经营坚持以自主经营为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7月26日18:2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同比增长30.3%。面对不断攀升的外汇储备额,如何管理及用好这笔财富,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回应称,外汇储备经营坚持以自主经营为主。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王宇 陈雅儒)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同比增长30.3%。面对不断攀升的外汇储备额,如何管理及用好这笔财富,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26日回应称,外汇储备经营坚持以自主经营为主。

  外汇局表示,外汇储备坚持以自主经营为主,旨在保障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发挥在成熟投资市场大规模经营的比较优势。同时,外汇储备一直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拓宽投资渠道,其中包括委托经营。从1996年起,中国有选择性地将部分外汇储备委托给国内外较为先进的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目前外汇储备经营委托的外聘经理,均是市场知名度较高、资产规模较大、经营业绩排名靠前的资产管理机构。外汇储备经营高度重视对外聘经理的风险管理,纳入整体风险管理框架密切监控,确保外汇储备资产安全。

  对于将外汇储备直接分给老百姓,或是将外汇储备直接用于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的建议,外汇局表示,这些建议都涉及外汇储备是否可以无偿分配使用的问题。外汇储备不同于财政盈余资金,是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在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对应着本币负债。免费使用外汇储备,性质上相当于中央银行随意印钞票,无节制地扩大货币发行,会造成通货膨胀等严重后果。

  外汇局指出,在“依法合规、有偿使用、提高效率、有效监管”的管理原则指导下,外汇储备正积极创新运用渠道,继续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服务。

  此外,外汇局表示,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和畅通的购汇渠道,完全可以满足商业银行、企业等合法的购汇需求。如果企业或银行需要外汇用于对外贸易和“走出去”,随时可以用人民币资金购汇,不存在任何政策障碍。而简单地采取外汇储备贷给境内银行的做法,将进一步减少购汇,相应加大央行购汇压力,不利于宏观调控。

  据介绍,近年来,人民银行、外汇局创新了多种外汇储备运用渠道,积极服务银行和企业的购汇需求,有力地支持了对外贸易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