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储逼近3.2万亿美元 同比增近18%

外储逼近3.2万亿美元 同比增近18%

上海证券报2011年07月13日07:3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外币存款增加17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外币存款增量创新高,疑因海外唱空人民币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刘玉凤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外币存款增加17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6月份海外唱空人民币的声音强烈,或许是造成外币存款大增的原因。另外,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逼近3.2万亿美元

  具体来看,截至6月末,外币存款余额2564亿美元,同比增长17.9%,上半年外币存款增加307亿美元。其中,6月份单月新增的外币存款就高达173亿美元。

  按理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背景下,居民和企业倾向于借外币,并将手中的外币尽快结汇为人民币。这样会导致外汇贷款增加,而外汇存款减少。今年前五个月就是这种趋势。

  但是6月外汇贷款仅增加38亿美元,创下今年来的新低;存款则增加173亿美元,是今年以来的最高,也是历史新高。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告诉记者,6月份海外唱空、做空人民币势头较强,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也出现一定波动,这使得人们对人民币的短期预期有所改变,因此导致选择持外币观望的比例升高。

  华尔街日报6月20日披露的一封高盛内部邮件,揭示了一些大型机构正在试图通过做空人民币来兑现其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疑虑。在这份发送给对冲基金客户的邮件中,高盛驻伦敦的银行家韦斯特伍德建议客户退出一项看涨人民币的交易。

  央行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528亿美元,其中4月份单月外汇储备增加较多,增长了1011.69亿美元。

  赵庆明解释,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约有1万多亿,其均以美元计价。4月份欧元英镑日元等国际主要货币对美元升值明显,最后反映在账面上就是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增加较多。交行金研中心也认为,二季度欧元对美元升值2.3%,对外汇储备名义增长也有微弱贡献。

  但是也有声音认为,增速较快的外汇储备显示资本净流入压力较大。野村证券认为,二季度外汇储备增长1528亿美元,其中二季度贸易顺差达到467亿美元,4-5月份外商直接投资额增加178亿美元,这说明即使考虑了汇率估值和投资回报的因素,二季度非外商直接投资的资本净流入量仍然很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