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首季外债余额5859.7亿美元 短债占比超七成

首季外债余额5859.7亿美元 短债占比超七成

上海证券报2011年07月08日07:1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占外债余额的比重已经高达70.25%,连续八个季度攀升,创下历史新高。

  短债占比连续八个季度攀升引担忧,外汇局称绝大多数“有真实贸易背景”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刘玉凤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我国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占外债余额的比重已经高达70.25%,连续八个季度攀升,创下历史新高。有声音据此担忧短期投机资金是否大量流入。对此,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外债中76%均有真实贸易背景。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859.7亿美元。其中,登记外债余额为3668.7亿美元,贸易信贷余额为2191亿美元。从债务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743.20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29.75%;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4116.5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70.25%,其中:登记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925.50亿美元,贸易信贷余额为2191亿美元。

  记者翻阅历史数据发现,2001年末短期外债的占比仅为35.3%,随后一路攀升。

  对此,外汇局相关人士解释,从短期外债构成看,2011年3月末,与贸易有关的信贷余额为3114.5亿美元,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6%,其中贸易信贷占53%,贸易融资占23%。由于与贸易有关的信贷是以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的,所有的对外支付均通过贸易项下完成,不构成额外的支付,其增长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基本上符合,因此,这部分短期外债占比上升不会影响我国外债安全。

  今年首季,我国进出口贸易量同比有较大增长,且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更多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采用了预收货款、延迟付款等方式,这些贸易信贷都纳入了外债统计。

  从币种结构看,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68.3%,较2010年末下降2.11个百分点;日元债务占7.68%,较2010年末下降0.88个百分点;欧元债务占4%,较2010年末下降0.41个百分点;其他债务包括特别提款权等,合计占比20.02%,较2010年末上升3.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