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背景资料:欧债危机演进形势

背景资料:欧债危机演进形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9日16:05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吴丛司)肇始于2009年底的欧债危机波及范围持续扩大,目前已由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欧元区外围国家向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以下是2009年以来欧洲债务危机演进的大事记。

  2009年12月10日,希腊政府宣布,该国债务已达创纪录的3000亿欧元(约合4420亿美元)。全球三大评级机构随后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自此,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揭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帷幕。

  2010年5月2日,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启动希腊救助机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道在未来3年内为希腊提供总额1100亿欧元的贷款。希腊同日宣布大规模财政紧缩计划。

  2010年5月10日,欧盟27国财长决定,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当天,全球股市开始回升,欧元对美元汇率也从14个月以来的低位大幅反弹。以希腊为导火索的欧洲债务危机暂时得到缓解。

  2010年11月10日,投资者抛售爱尔兰国债,导致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自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高纪录,借贷成本已经超出可承受限度。爱尔兰金融和财政形势急剧恶化。

  2010年11月28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决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陷入债务危机的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财政支持。

  2010年12月16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就如何修改《里斯本条约》以建立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达成一致,并勾勒出这套机制的基本雏形。

  2011年3月29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再度调降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BB-。葡萄牙财政紧缩方案在欧盟峰会前夕意外受挫,总理请辞,令市场更加担忧葡萄牙可能继爱尔兰和希腊之后,成为在危机中倒下的第三个欧元区成员。

  2011年4月6日,葡萄牙看守政府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在举行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后宣布,葡政府决定请求欧盟提供金融援助,以缓解不断恶化的由债务问题而引发的金融危机。

  2011年4月26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希腊2010年财政赤字仍高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5%;希腊2010年公共债务达到GDP的142.8%,在欧元区乃至欧盟所有成员国中仍属最高。有关希腊难逃债务重组的传言再度甚嚣尘上。

  2011年5月16日,欧元区财长批准对葡萄牙的援助方案,同意在今后三年中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葡萄牙提供7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

  2011年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根据欧元区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欧元区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私营部门一起,为希腊再提供1090亿欧元(约合1571亿美元)贷款,其中欧元区将通过总额4400亿欧元(约合6341亿美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为救助计划筹集资金。

  2011年7月29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塞浦路斯信用评级,由A-下调至BBB+,称塞浦路斯政府推行的经济措施不够有力。此举再次引发投资者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外溢风险的担忧。市场担心塞浦路斯政府下一步也将向欧盟提出救助申请。

  2011年8月5日,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高,分别攀升至6.45%和6.25%,再次让投资者神经紧绷。8月1日至8月5日,欧洲三大股市大幅下跌,法兰克福股市下跌13%,巴黎股市下跌11%,伦敦股市下跌10%。

  2011年8月7日,欧洲央行发表声明,表示将买进欧元区政府债券,以平复市场疑虑。8日市场开盘后,市场交易人员透露,欧洲央行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五年期国债,且购买规模较大。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降至6%以下。但欧洲股市仍在持续下跌。(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