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智利或将人民币纳入外储 铜贸易将获利好

智利或将人民币纳入外储 铜贸易将获利好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13日17:28

核心提示:中国要成为主要货币储备的道路还很长,人民币还远远谈不上主要货币,但越来越多的国家争相将人民币纳入外储对人民币是一个很好的信息,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很正常的事件

新华08网9月13日讯 (邹晨洁)继尼日利亚之后,智利央行行长日前郑重提出,考虑将把33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10%转换为人民币资产。由于美元和欧元的不稳定性,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开始寻求更多元的外汇储备投资组合。

据外电报道,智利央行已经开始研究通过新加坡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可能性。智利央行行长表示,"尽管不太容易,但还是有操作的可能性。"据智利央行数据显示,至6月底该国外汇储备达349亿美元,其中49.9%投资美元,35%投资欧元,约15%投资其他国家货币。早前非洲产油大国尼日利亚央行也曾表示,正考虑将部分外汇储备转为人民币。

PCG资深金融分析师季峥在接受新华08网专访时表示, 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往来比较密切,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自然考虑一部分人民币作为自己的储备货币以方便贸易结算,有利于本国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中国要成为主要货币储备的道路还很长,人民币还远远谈不上主要货币,但越来越多的国家争相将人民币纳入外储对人民币是一个很好的信息,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很正常的事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黄志龙分析认为考虑以人民币做外储是出于以下三点原因:第一、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变,第二、中国经济在大的经济体环境下属于一枝独秀,人民币升值有其基本面的支持;第三,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尽管稍低于一些国家,但拥有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实际偿债能力毫无问题。从这三个角度看,两国持有人民币并不令人意外,此外中国也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国家化进程。

“将要”释放渴望中国开放更多资本项目信号

人民币并未实现完全可兑换,并且不像美元那样可自由浮动。这意味着适合海外央行持有的中国政府证券依然很缺乏。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触角伸向人民币并非易事,并且存在着风险。高盛经济学家Alberto Ramos表示,持有人民币的风险与其它货币有所不同。美元会有波动风险,而人民币则取决于中国官方的意志。

尼日利亚与智利调整外储结构目前都处于“将要”状态,黄志龙认为这是两国在释放希望中国政府开放风险较小资本项目的信号。目前中国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购买或持有人民币的各种形式匮乏,中国下一步应该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有可能允许外资银行到中国银行间市场购买人民币债券,这需要国家政治层面的支持。

外储多元化利好铜贸易 但铜价影响有限

智利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铜生产国,而中国则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9月7日智利央行称,智利8月铜出口额增加至36.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0.1亿美元。分析认为智利铜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是由于国际铜价高企。

铜在智利对华出口中占据了绝大部分,而像其它大宗商品一样,无论是在哪里交易,铜往往是以美元计价。银河证券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车红云表示,智利若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对本国铜价影响有限,由于伦敦金属交易所掌控着铜的定价权,所以外储结构变化对铜价影响有限,但是对两国铜贸易会有长远促进作用。通过两国政府间的合作,中国可能获得较他国更加优惠的铜金属进口价。

下一个国家是谁?贸易顺差国皆有可能

人民币虽然尚不能自由兑换,但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白俄罗斯、俄罗斯和菲律宾等国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奇特的外汇。中国正努力提高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让人民币在国际上起到更大的作用。

除了以上提到的尼日利亚和智利,另据中国日报报道称蒙古也正在研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可能性。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黄志龙对于下一个国家的猜想表示,所有贸易顺差国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钟奕】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