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香港构建人民币离岸中心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构建人民币离岸中心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09日19:05

  新华08网厦门9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许雪毅 谭喆 蔡晓莉

  据此间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消息显示,香港正着力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并努力构建人民币离岸中心。专家认为,以香港的资质、条件和优势,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进而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不仅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大有助益,并且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香港将致力于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新的国际金融体系下,香港会致力于发展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和人民币离岸中心,为更多内地企业在港开展贸易和直接投资提供便利。”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8日举行的“立足香港·迈向国际”——利用香港创意及金融优势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上说。

  曾俊华表示,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上月访港时宣布的系列措施中,与金融有关的有12项之多,整体来说,这些措施对发展离岸人民币资本市场和鼓励创新人民币金融管理方面有极大推动作用。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特别是离岸中心的作用非常重要和独特,它承载了很重要的市场交易、容纳、创新等功能。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密切,并已有一些基础,选择香港继续推动建设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值得期待。”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截至2010年底,香港股票市场总融资金额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纽约。而深化香港与内地的经贸联系也具有良好基础。据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8日在厦门介绍,2011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39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内地对香港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148亿美元,占内地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62%。

  杨涛表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与中国经济比重与质量相适应的选择,也是中国经济金融市场化改革的结果。人民币国际化主要是两个过程:一个是走出去,让人民币到境外,另一个是人民币的回流。

  “海外付人民币到内地,以及内地付款到海外,把香港作为中转地,据我们统计,从2009年到现在,总的结算量是18000亿人民币,这是非常庞大的数字,而且大部分是在最近一年发生,说明海外买方卖方都有这个需求。这是我5年前绝对不会想到的一个量。”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业务优化中心副总经理陈文在研讨会上说。

  商务部网站8月下旬发布了《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即人民币FDI)的监管框架。

  杨涛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步伐较快,尤其是贸易结算这个方面,选择这个时间出台FDI的通知,促进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水到渠成。

  自去年7月修订后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签署以来,香港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业务的诸多障碍被扫清。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于7月底达到572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3.4%;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7月达1489.7亿元人民币。

  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仲敏说,相信香港会完善人民币结算业务更加多元化。“比方说,现在已经好几十家企业在香港以人民币发债,在不同的债券市场,人民币会更活络。企业不但可以继续利用香港,也可以吸引更多内地资金到香港理财,对香港金融中心有莫大帮助。”

  离岸金融中心的发展能够促进非居民对人民币的使用,特别是能让海外的人民币找到贸易和投资的理想场所。陈文认为,人民币的贸易结算只是一个开始,只是创造一个流量,如何让这部分流量沉淀下来更值得思考,应该扩大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增加人民币投资品种,这不仅可以用活香港的人民币存量,还可以有效地吸引海外人民币到香港“落地”。只有在香港市场有好的投资产品,人民币才能真正在海外沉淀起来,形成海外的人民币市场。

【责任编辑:王静】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