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应寻找全面均衡点

人民币汇率应寻找全面均衡点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08日11:07

  ⊙陈炳才

  一、人民币汇率应趋向全面均衡

  如何解决外汇储备持续增长,其重要措施之一就是扩大进口,而扩大进口的关键之一就是汇率均衡——目前阶段就是升值。但是,汇率升值是否刺激进口,面临一些技术性问题。因为在国际贸易中的中国因素非常突出,只要中国企业购买什么,什么产品价格就会大幅上涨。因此,人民币汇率升值并不那么简单。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让汇率升值干什么?汇率升值的预期目标是刺激购买先进技术设备,刺激消费品进口,而不是大宗商品。因此,我们不能沿用原来的思路,通过汇率的升值来刺激大宗商品和有色资源原材料的进口,来保障国内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高速增长。那样的话,汇率升值就会刺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正因为如此,所以,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不能仅仅对美元升值,我们从美国进口需要的消费品有限,而进口先进技术设备更难。那么,汇率升值应该选择哪些货币呢?凡是结算货币,汇率政策都应该考虑。

  首先,从设备和消费品来说,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幅度应该大于美元或与美元等量看待,欧元区国家有大量的先进的环境保护技术和设备,其价格昂贵,国内企业觉得成本高。因此,如果对欧元升值幅度大些,有利于我国扩大与欧洲的贸易,有利于欧洲经济恢复,有利于我国解决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问题,这对双方都有利。

  其次,人民币汇率对消费品技术、使用寿命、质量、安全等比我国好的国家和地区也需要有一定幅度的升值。此外,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工业消费品,为扩大进口,我们应该有所选择,人民币对这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也要有一定幅度的升值,刺激这些国家的生产能力扩张和出口竞争。

  再次,人民币汇率对一些拥有丰富资源国家也应相对大幅度升值,这一方面鼓励企业直接从资源国家进口,降低进口的资源价格,另外,即使不进口,也可刺激企业到这些资源国投资,降低投资成本。另外,由于人民币对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幅度快,这些国家的企业和银行乃至政府就会把人民币列为结算货币,企业和银行愿意持有,有利于我们发展人民币贷款、援助,也有利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人民币在这些地区和国家开展投资。这样,汇率升值导致的进口增加不一定都抬高国际价格。

  上述措施的结果,就是人民币汇率升值不会被国际投资资本所利用,而是分散到各国制造商了,就不会出现购买中的中国因素问题。

  二、汇率的均衡点需不需要寻找

  有些人反对用汇率升值来治理通货膨胀,担心汇率升值影响出口,而不忧虑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生态失衡,不忧虑气候无常,更不忧虑物价上涨。这些反对者不了解汇率工具的历史和现实作用。

  汇率升值的均衡点在哪里,谁也不清楚。但汇率贬值效果却很明显,从1979-1993年,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持续不断贬值,结果贸易不仅没有顺差,大部分年份反而是逆差。1994年汇率并轨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贸易逆差。今天,我们要减少外汇储备,减少贸易顺差,同样可以持续试验均衡点在哪里。问题在于试验的力度太小,无法寻找到均衡点。

  汇率升值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早就存在,不要以此为借口。任何政策都不能让所有企业都生存,如同人类每天有死亡一样,中小企业有一定的倒闭,是正常现象。不能把局部一定程度的企业资金困难和倒闭,归咎为汇率升值,这不符合历史的事实。政策也不是为单个企业部分企业的而设计的,而是考虑整体的经济状况和趋势,如果政策要保障所有企业的生存,这就是对所有企业乃至对消费者都有危害的政策。

  反对汇率一定幅度升值的很多理由,已经被2005年以来的经验证明并不成立。为什么不回头看历史,而只听一些企业的一面之词呢?如果在汇率和资金问题上过多倾斜于中小企业,而不着重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财税以及社会和政府服务,实际是在鼓励资金走向非实体经济,是在补贴境外消费者和进口商。

  本质上,反对汇率升值和担心出口,仍然是在追求速度,是重商主义心态的反映,其结果是追求纸上财富,而这些纸上财富自己所用有限,只好给外国人用。

  由于汇率本身也是价格的一种形式,汇率均衡可以通过影响价格的各种要素和成本区实现,汇率本身只是一个途径,采取哪个途径去均衡汇率,需要多方面权衡。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