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FDI试点管理办法有望近期出台

人民币FDI试点管理办法有望近期出台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08日08:28

核心提示: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关于外商直接投资(FDI)人民币结算的试点管理办法“有望在近一两个月出台”。

  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关于外商直接投资(FDI)人民币结算的试点管理办法“有望在近一两个月出台”。

  上述知情人士称,此前人民币对内直接投资和股东贷款都在按个案方式做,“预计这两个月央行会出台人民币FDI试点管理办法,此后不再有‘个案’的概念。”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也证实,央行关于人民币FDI的正式规定将在10月底推出,最晚会在年底。目前央行对于人民币FDI的个案审批已处于暂停状态。

  今年6月,央行曾发布通知,首次公开明确了人民币FDI试点办法,表明外商投资企业可申请以在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来华进行直接投资。

  通知规定,外国投资者或境内外商投资企业的境内结算业务,需通过当地商务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或批准证书,然后书面提交至当地央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以上的分支机构,最后由央行总行批准。

  商务部方面则在8月22日公布《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通知》争取在9月实施。

  《通知》规定,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在中国境内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以及用于委托贷款或偿还国内外贷款;而对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则应按照现行外商投资房地产审批、备案管理规定执行。

  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从商务部的《通知》看,人民币FDI的资金使用比外币FDI更为严格。比如,外币FDI可以用于归还境内外贷款,而人民币FDI则不允许,说明监管层对于人民币资本项依然非常谨慎。

  一旦人民币FDI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和落实,将意味着除外商投资股东贷款、三类机构进银行间债券市场等渠道外,离岸人民币资金又增加一个回流渠道。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