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升值降低日本干预日元可能性

人民币升值降低日本干预日元可能性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8月30日10:07

核心提示:报道进一步解释说,鉴于日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人民币升值正在降低日元兑美元受到新一轮打压干预的可能性。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日本有著许多共同的重要出口和进口市场,尤其是美国和欧洲市场,而且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是规模巨大。因此,当其中一国的本币走强,另一国的出口商就会受益,因为后者的商品对对手贸易国而言就变得更便宜,反之亦然。

  新华08网讯 强势日元使得日本出口商和其他制造商纷纷抱怨竞争力受损,日本政府面临著要进行干预的压力。外媒报道认为,人民币升值会降低日本干预日元的可能性,应重视与中国的竞争及贸易关系的重要性。

  政府频繁更迭阻碍了日本长期经济财政策略的实施,但强势日元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近期外汇市场日元呈现单向升值态势,日元兑美元本月再创新高,日本出口商和其他制造商纷纷抱怨竞争力受损,日本政府面临著要进行干预的压力。外媒报道认为,人民币兑美元近期大幅升值,因此应重视与中国的竞争及贸易关系的重要性。报道进一步解释说,鉴于日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人民币升值正在降低日元兑美元受到新一轮打压干预的可能性。作为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日本有著许多共同的重要出口和进口市场,尤其是美国和欧洲市场,而且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是规模巨大。因此,当其中一国的本币走强,另一国的出口商就会受益,因为后者的商品对对手贸易国而言就变得更便宜,反之亦然。

  数据表明,自2010年6月份中国央行放弃人民币盯住美元政策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6.7%。因为美元兑日元的贬值幅度大于美元兑人民币,所以人民币升值并未能完全消除日本出口商受到的影响,但其确实减少了日本出口商竞争力的损失程度。

  同时,报道也表明,与全球大部分经济体的出口商一样,日本出口商惯于关注美元,而非人民币。因此,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元兑日元汇率仍将是决定日本政府政策的唯一因素,不会受到人民币走势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8月4日确实干预了汇市,但此次是日本单方面采取的干预行动,而且实际上遭到了其他G7成员国的诟病--缺乏支持使得干预行动的效果非常有限。这些国家不愿意支持日本此次行动的一个可能原因是,日本对中国的贸易条件事实上是有所改善的。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8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883元,人民币汇率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据计算,人民币自进入7月以来升值速度显著加快,在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累计达1.3%。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