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两个月升值1.3% 正打开热钱套利空间

人民币两个月升值1.3% 正打开热钱套利空间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8月30日08:09

核心提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8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883元,人民币汇率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记者计算得知,人民币自进入7月以来升值速度显著加快,在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累计达1.3%。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将持续升值的预期给了热钱持续流入充分的理由,而离岸在岸市场目前大约200基点的价差也再次打开了套利窗口。

  新华08网北京8月30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8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883元,人民币汇率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记者计算得知,人民币自进入7月以来升值速度显著加快,在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累计达1.3%。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将持续升值的预期给了热钱持续流入充分的理由,而离岸在岸市场目前大约200基点的价差也再次打开了套利窗口。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改革一直遵循着三性原则,即自主性、可控性和渐进性。而从汇改启动至今(8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接近30%,其中2011年至今的升值幅度达到3.5%。不过,尽管已经实现了较大的升值幅度,市场对人民币升值仍然有着比较明确的预期。花旗集团中国研究主管沈明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在5%左右,如果中国通胀压力仍比较大,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则更大。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此前也曾撰文指出,就眼前而言,控制通胀的一种选择是:在弱势美元环境下,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如果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那么进一步降低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粘性是货币政策可能的选择。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稳步小幅的升值速度不仅使得市场对人民币未来的走向有了明确的预期,而且这种升值预期也导致了资本的持续流入。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在目前香港离岸市场飞速发展的情形下,“活动”在香港和内地之间的热钱的套利行为更为猖獗。有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无真实贸易背景的、“流转”在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投机资金数额非常巨大,一笔交易的套利金额可能达上千万。由于市场的割裂,香港离岸人民币(即“CNH”)的市场汇率与内地在岸人民币(即“CNY”)市场汇率一直存有差价,以29日的汇率为例,离岸市场,由香港财资协会公布的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为6.3686,与上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有197个基点的价差。澳新银行上周末的报告就明确指出,“境内外人民币即期价格出现了大约200基点的价差,套利窗口再度被打开。”

  而香港离岸市场的迅速膨胀或给套利资金未来更大的运作空间。业内人士预计,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将越来越大,预计未来3至5年内可能会从目前的五千多亿元增加到数万亿元。而对比大约一年多前离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的每日交易量还几乎为零,目前该交易量已经飙升至约13亿美元。

  另一方面,中国加快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8月中旬,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R-QFII)机制的出台,意味着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而《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外国投资者被允许以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依法来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酝酿多时的人民币FDI政策正式破冰。资本项目管制在某些领域有所放松会降低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成本。伴随着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热钱通过资本渠道进入国内的可能性在未来可能会超过贸易渠道。

  “2011年,利差、汇差和境外融资成本较低等因素可能使得套利资金净流入增加,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活动可能会趋于活跃。预计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呈现较大顺差,国际收支运行可能呈现一定波动性。”外汇局在今年6月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0》中曾指出。而监管部门也一直将“高压打击热钱”列为重点。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共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6.9%。

【责任编辑:邹晨洁】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