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 升值步伐稳健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 升值步伐稳健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8月29日11:19

  上周三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6.3896,较上一交易日(6.3987)大幅上调91个基点,首次突破6.39关口,并再创汇改以来新高。由于中国和德国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缓和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忧虑,同时随着QE3预期跌的不断升温,美元持续承压下挫,从而令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走升。此后,因QE3预期降温,人民币汇率略微回调至6.39关口上方。

  伯南克上周五在全球央行会议上指出,关于可选宽松政策的冗长探讨将推迟到下个月中下旬,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之上。这意味着,伯南克并没有暗示市场期待的QE3,这让投资者失望。不过,笔者认为,这并不会阻碍人民币继续升值。上周本栏指出,“中国7月CPI再创新高,并未出现此前预期的企稳态势,利用人民币升值缓解输入型通胀的愿望再次被纳入视野。此外,人民币升值渐渐与美元走势脱钩,表明中国政府当局或正抓紧当前有利的国际金融形势,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国际化的步伐。在上述背景之下,人民币仍有上行空间。”

  近期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加速。8月22日,商务部发布了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人民币FDI的监管框架。在这份《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允许外国投资者以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在华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这也就意味着在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市、RQFII机制之后,又新增了一条人民币FDI方式的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8月23日,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通知》,明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扩大至全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意义在于,开放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也有望提高美欧贸易伙伴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进而通过提高出口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比例来减少国内美元存量增长,缓解外汇储备管理压力。放松管制、开放市场,建立人民币回流机制,不断拓宽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的通道,还有利于人民币形成国际循环,解决跨境人民币结算局限于境内和离岸市场或将陷入迂回交易的问题。

  走势方面,在上述背景之下,本周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攀升,目标6.38关口。(嘉合盛汇/宋传增)

  美元牌价日线图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