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香港金管局:预计人民币FDI年内推出

香港金管局:预计人民币FDI年内推出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08月23日07:20

核心提示: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22日表示,预计人民币FDI(即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在今年内推出。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22日表示,预计人民币FDI(即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在今年内推出。

  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5536亿元,月均增长约400亿元,但在港人民币的运用渠道十分有限。日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宣布,中央将积极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拓展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同日也表示,为更好地服务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国家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赴内地进行直接投资,稳步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并尽快修订《外商投资项目核准管理暂行办法》。

  彭醒棠表示,人民币FDI主要特点是与美元FD I的币种不同,这样能避免汇率风险。他表示相信会有很多企业有兴趣转做人民币FDI。他同时指出,参与人民币FDI的企业并不一定是香港企业,外国企业也可在香港筹集人民币并通过人民币FDI的形式让资金进入内地。

  彭醒棠表示,人民币FDI的推出仍待国家修改相关外商投资管理办法,但相信其基本结构与目前的美元FDI相似。

  香港正在成为境外人民币最集中、流通量最大、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彭醒棠表示,截至目前,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总额已超过700亿元,在年内可能超过10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即R-QFII)”、“支持香港使用人民币在境内直接投资”等多项新措施,必将增强离岸人民币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