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加强资本双向流动

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加强资本双向流动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8月19日18:47

核心提示:大成基金认为,一系列加强中港两地合作的政策一方面是从香港地区经济利益出发,增加香港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敞口,稳定香港金融局势,增强香港金融环境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推进内地的资本市场开放,通过香港市场打通境内外融资、投资等各项渠道,将加强A股市场的深度和阔度。

本文导航
  1. 1.
  2. 2.

  新华08网上海8月19日电(记者桑彤 姚玉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在香港表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这次提出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措施中,首次明确提出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RQFII)和港股ETF,这标志着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香港成为我国金融开放的“桥头堡”和风险“缓冲区”

  李克强指出,中央将积极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拓展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把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全国,支持香港使用人民币在境内直接投资,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RQFII),起步金额为200亿元;容许在内地成立港股组合ETF以及支持内地企业来港上市等措施;将增加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扩大境内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作为一种长期制度安排,逐步扩大发行规模。

  专家指出,一系列加强中港两地合作的政策是在贸易项下对外开放的基础上,有管理、有渠道的在资本项下渐进开放。香港离岸金融中心的建立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必然之举,也是与中国经济崛起相匹配的必由之路。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总监慕华泰表示,这一系列人民币业务相关的新措施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一大步,使得人民币国际化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措施将进一步推动内地企业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同时为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资本市场打开了一条重要的渠道,完成了人民币全球流通的完整路径,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有很好的提振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过去30年香港成为我国“境内外贸易”的跳板,而今后香港将能成为沟通我国“境内外金融”的通道。香港既可以作为全球化格局下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的前沿阵地,是帮助我们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的堤坝,又可作为我们借船出海的跳板。

  大成基金认为,一系列加强中港两地合作的政策一方面是从香港地区经济利益出发,增加香港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敞口,稳定香港金融局势,增强香港金融环境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推进内地的资本市场开放,通过香港市场打通境内外融资、投资等各项渠道,将加强A股市场的深度和阔度。

  资本双向流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这次提出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措施中,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无疑是RQFII和港股ETF,这标志着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时富金融高级研究经理田勇称,一国货币国际化必然要求双向流动,必须要有投资增值渠道,RQFII作为人民币的回流渠道,将增强海外持有人民币的吸引力。与此同时,开放港股ETF被视为“港股半通车”,标志着香港的资本市场对内地开放,内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投资香港股市,分享香港股市收益,也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开放RQFII是人民币回流机制的新安排。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先后开放了外商以人民币直接投资以及境外人民币参与国内债券市场,现在则是开放了资本市场下境外人民币的回流。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开放以来,人民币离岸市场已有很大的发展。由今年初的3150亿元上升至6月底逾5500亿元,到年底可能突破1万亿元,但人民币在境外使用和投资的渠道仍较狭窄。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