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RQFII+港股ETF”双轮驱动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

“RQFII+港股ETF”双轮驱动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8日09:54

  “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引擎发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

  17日,中央政府给香港特区派发了一个涉及金融、经贸等六方面的“大礼包”,其中备受期待的“人民币QFII”及“港股ETF”终于得到国家层面的明确,香港金融界欢欣鼓舞。

  在当日举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正式宣布“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及“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向前推进,香港的投资者即将可以用人民币投资A股,而内地的投资者也将增加一个配置港股资产的渠道。双轮驱动之下,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在即。

  ⊙记者 时娜 ○编辑 艾家静

  RQFII为A股引入增量资金

  被市场俗称为“小QFII”的“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昨日终于有了正式的名字——“RQFII”,且起步规模也初步明确:200亿元。

  据记者了解,香港目前约有5500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但这些人民币大部分存在银行里,年利率普遍在1%以下。

  近两年来,香港的银行和券商推出了很多金融产品,由于缺乏回流机制,这些产品要么与存款挂钩,要么投资于利息同样偏低的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收益率都偏低。

  唯一的一只上市产品——汇贤房地产信托基金,上市后也表现疲弱,至今处于“破发”状态。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成为当前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唯一理由。5500亿元的人民币资金急盼更多投资出路。

  眼下,尽管RQFII的入选门槛及具体投资方向仍有待进一步明确,但中央的表态无疑给香港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吃下定心丸,也给内地投资者带来“将有活水来”的无限憧憬。

  从当前市场来看,A股的整体估值比港股高,但境外投资者偏爱的金融、钢铁、基建股等,其A股的估值却普遍低于H股。

  截至周三收盘,共有12只同时在两地上市的A+H股的AH股价处于倒挂状态,以居首的中国平安为例,A股价格较H股便宜了31%;此外,农业银行、中国太保、海螺水泥、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的AH倒挂率,也在14%至19%之间。

  如此价差对境外投资者无疑形成巨大的吸引力。

  此外,受相关政策的制约,诸如军工等较为敏感的行业,在香港也缺乏投资标的。

  “手头的人民币缺乏投资渠道,而A股市场有很多股票相对H股存在折价,还有很多在香港买不到的股票,这就是香港投资者对A股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香港证券业协会委员温天纳对记者表示。

  眼看“钱”景可期,诸多券商也早已摩拳擦掌蠢蠢欲动。

  据了解,包括国泰君安、国元、海通在内的多家中资券商的香港分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着手准备RQFII事宜。记者昨日第一时间连线国泰君安等券商,他们一致表示,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要政策细节出台,随时可以发行相关产品,募集人民币投资A股。

  而针对市场一直流传着“200亿元中只有两成投资股市,八成投债券市场”的说法,分析人士表示,200亿元的总量本身就不大,增量资金短期对A股的整体提振作用有限。

  港股ETF拓宽内地对外直投渠道

  中央在给予香港的系列利好政策中,不仅给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开了个口子,同时也打开了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的大门——港股ETF的推出,将为内地的投资者增加一个对外的直接投资渠道。

  早在今年5月份,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高层在香港举行的“ETF及其他指数产品发展研讨会”上已传递出,跨境ETF运作机制已有总体方案,借道QDII追踪恒生指数或国企指数的港股ETF有望年底前率先登陆上海。

  “如今中央正式宣布,表明离港股ETF推出不远了。”有中资券商高层昨日对记者表示。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也对中央允许港股ETF在内地上市感到高兴,他表示港交所将会尽快配合其发展,并认为其难度不高,但仍需详细讨论合作细节。

  国泰君安国际行政总裁阎峰指出,其与母公司共同开发的港股ETF交易系统准备就绪,只要具体细则出台,公司可立即推出相关服务。

  业内人士预计,港股ETF的推出将大大提升在港中资券商的业绩,“中资券商不仅可以增加股票交易量,还可以通过担任做市商套利。”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的话来说,RQFII的放行将促进人民币回流渠道的建立,人民币国际化即将迎来“扩容与扩量”并行的全面提速。

  李小加曾经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要先走三小步,再走两大步”。三小步包括内地逐步放行人民币外出、容许人民币在海外流通,以及开通渠道安排人民币回流内地。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已进行至第三步。

  李小加用“起锚”来表达对“两大步”的期待,而所谓“两大步”就是指“扩容及扩量”,即要发展人民币产品,让市场有空间使用人民币,继而令人民币流通规模进一步扩大。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所所长郭田勇指出,回流机制的建立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性一步,因为只有流通才能保持人民币的吸引力,使境外投资者更愿意持有人民币,也只有这样,人民币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