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世行行长:人民币升值抗通胀意味渐浓

世行行长:人民币升值抗通胀意味渐浓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6日08:04

核心提示:“人民币升值具有建设性意义,特别是在帮助解决中国的通胀压力方面。”人民币汇率近期快步急升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人民币升值具有建设性意义,特别是在帮助解决中国的通胀压力方面。”人民币汇率近期快步急升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佐利克预计,从近期中国的通胀数据来看,人民币可能会继续升值,以遏制物价上涨压力。

  近日,多家跨国大行也不约而同地上调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人民币升值具建设性意义

  上周日,佐利克在悉尼表示,人民币升值具有建设性意义,在缓解中国国内通胀压力的同时,也有益于世界经济发展。

  在佐利克看来,中国目前的最大问题在于经济过热的风险。他称,中国没有太多空间来实施像以往那样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

  “当前的形势可能会使得中国国内的政策重心偏向于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应对通胀。”佐立克指出,如果中国的通胀率升至9%,将带来巨大问题。

  不仅如此,人民币走强将有助于世界经济。不过,佐立克同时强调,虽然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选择,但美元仍将是主要的全球储备货币。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四天改写历史新高,现已达到6.3950。在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NDF),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也达到了三年多来的高点。

  升值预期持续走强

  在美国评级下调、美联储延续低利率政策以及中国通胀压力不减的大背景下,不少外资行都预计,人民币后市可能继续升值。

  在美联储上周宣布将超低利率延长至2013年中期之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对美元纷纷出现上涨。分析师称,从中长期来看,这一政策立场可能利空美元,并促使资本流向亚洲。

  “中国可能想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即虽然美国遇到麻烦,但中国仍是强劲稳健的,中国政府有能力为全球经济提供支撑。”渣打银行的亚洲外汇策略部主管哈尔表示。

  渣打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4%至5%。哈尔称,人民币的升值可能会带动亚洲货币整体继续升值。

  高盛15日发布报告,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每年将升值约6%,建议继续做空美元对人民币。

  摩根士丹利则在最新报告中称,投资者应该从6.2810水平开始卖出美元对人民币12个月NDF,目标位在5.95,同时将止损单挂在6.42。

  大摩预计,中国将加快通过汇率调整收紧政策。该行称,目前中国有了更多的动机让人民币加速与美元脱钩。“过去一年来,人民币的贸易加权汇率实际上是在贬值,这和央行整体的货币政策紧缩方向不符。”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三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到访中国,这可能也是人民币近期连续走强的一个重要背景。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