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 年内升幅已超去年全年

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 年内升幅已超去年全年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16日07:49

核心提示:在美联储延长超低利率政策、欧美金融市场深幅动荡之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令人瞩目的剧烈升幅。   截至15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值幅度已达3.44%,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幅。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50,连续四个交易日改写汇改以来新高纪录。汇率弹性显著增强,成为本轮人民币升值的一个主要特点。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在上周发布的报告中明确,将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摆在首位。种种迹象意味着,在外围市场阴霾未散,国内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汇率政策或将逐步走向前台。

  在美联储延长超低利率政策、欧美金融市场深幅动荡之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令人瞩目的剧烈升幅。

  截至15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值幅度已达3.44%,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幅。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50,连续四个交易日改写汇改以来新高纪录。汇率弹性显著增强,成为本轮人民币升值的一个主要特点。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在上周发布的报告中明确,将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摆在首位。种种迹象意味着,在外围市场阴霾未散,国内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汇率政策或将逐步走向前台。

  世行行长:人民币升值抗通胀意味渐浓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15日,1美元对人民币报6.3950元。至此,按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去年年末已升值3.44%,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幅。

  连续4日改写新高纪录

  上周末欧美股市全线飘红,刺激风险偏好继续改善。风险货币全线上扬,带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接再厉。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四连阳”,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行22个基点,但升幅已明显收窄。

  与中间价升幅放慢相对应的是,昨日即期市场上汇价也自高位回落,略显疲态。

  在连续数日走升之后,周一即期市场汇价在午后却出现了大幅回落,最终收报于6.390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个基点。对此,某外资行交易员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经历了上周的大幅升值后,昨日出现的窄幅整理在“情理之中”。

  细观数据不难发现,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进入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升破数个整数关口,加速升值态势明显。

  以中间价计算,仅8月上半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上涨492个基点,远超7月份单月274个基点的涨幅。

  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去年年末上涨了2277个基点,涨幅达3.44%,突破去年全年3.1%的升幅。

  上周日均波幅高达百点

  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成为本轮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一个主要特点。

  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消息公布后的一周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日均波幅高达108个基点,环比增加163.41%。

  不过,受昨日中间价涨幅收窄和即期市场小幅收跌的影响,上周突然增强的海外升值预期初现企稳迹象,并未继续走强。

  15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在上周创下了逾3年的高点之后,出现了小幅微跌。截至记者发稿时,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报价小幅下跌至6.2715,这意味着,市场预期1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1.93%。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联储重申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欧美金融市场深幅动荡之际,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人民币升值或成美债危机下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首选。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在8月12日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将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摆在首位,强调“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

  这是美国评级下调之后,央行首次公开提及货币政策走向。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该事件之后,央行对未来货币政策取向的最新信号显示,汇率政策或将成为决策层的一个重要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