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接连跳升 专家称不可持续

人民币汇率接连跳升 专家称不可持续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8月12日07:45

核心提示: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两日这样的升值步伐不可持续,不过汇率仍然在正常的范围内波动。下半年人民币不会加快升值,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在6.3左右,较目前的水平还有1.5%左右的升幅。他还认为,从统计数据来看,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外贸的影响非常小。

  ■本报记者 夏青

  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40。8月11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91,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76个基点;此前,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167,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68个基点。人民币汇率接连跳升,并接连创下最大单日升幅。不少市场人士由此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步伐将会加快。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两日这样的升值步伐不可持续,不过汇率仍然在正常的范围内波动。下半年人民币不会加快升值,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在6.3左右,较目前的水平还有1.5%左右的升幅。他还认为,从统计数据来看,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外贸的影响非常小。

  外汇投资研究员院长谭雅玲也表示,再升值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很大。中国经济的承受能力不存在升值空间;从中国整个价格规律的走势,也不可能再继续升值下去。

  中金公司、交银国际、渣打等机构也都预期,至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6.25-6.30的水平。

  近期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接连突破多个关口,但此前,一直在6.4关口徘徊,近两日,人民币强势上扬,接连跳升。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已宣布到2013年中前将维持近零利率,加之美国国债评级被调降,使美元大幅贬值。而且,美国加息无望,使得中国继续使用加息和存款准备金这两样工具应对通胀受到限制,只能通过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让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手段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来抑制通胀

  而且,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来看,人民币升值存在基础。

  7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0.4%,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17.5%;7月份顺差达到314.9亿美元,亦超市场预期。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预计,随着生产周期逐步进入高潮,我国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将保持较高贸易顺差,在某种程度上允许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突破6.4的同时,也接连创下单日最大升幅记录。李慧勇表示,此次波动仍在正常范围内,每日波幅在1—1.5%之间。

  不过,对于这个当前的每日波动幅度,不少专家表示应该扩大。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表示,应尽快加强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扩大到每日上下3%的波幅更合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应该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和弹性,现在已具备适当扩大人民币波幅的条件。

  社科院专家刘煜辉也指出,应该适当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合理的汇率波动会使人民币汇率更接近均衡水平。

【责任编辑:邹晨洁】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