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对美元进入6.3时代 外贸企业难逃冲击

人民币对美元进入6.3时代 外贸企业难逃冲击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8月11日15:20

核心提示:美债和欧债风波继续甚嚣尘上,加上法国AAA级评级可能遭降的传言,弥漫在市场上的避险情绪越来越强,美元受避险买盘推动下大幅走高。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人民币对美元反而进一步扩大升势,一举进入“6.3”时代。对于近期人民币中间价显著走高,分析人士将其解读为,在国际经济形势日渐严峻和复杂的阶段,央行主要以汇率手段为抑制通胀的着眼点,随着后市外围市场逐渐企稳,人民币的升值步伐终将放缓。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众多外向型企业不得不面临挑战。

  新华08网上海8月11日专电题:人民币美元进入“6.3”时代 外贸企业难逃冲击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美债和欧债风波继续甚嚣尘上,加上法国AAA级评级可能遭降的传言,弥漫在市场上的避险情绪越来越强,美元受避险买盘推动下大幅走高。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人民币对美元反而进一步扩大升势,一举进入“6.3”时代。

  对于近期人民币中间价显著走高,分析人士将其解读为,在国际经济形势日渐严峻和复杂的阶段,央行主要以汇率手段为抑制通胀的着眼点,随着后市外围市场逐渐企稳,人民币的升值步伐终将放缓。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众多外向型企业不得不面临挑战。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下半年面临更快升值可能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破6.4 释放汇率政策新信号

  近期人民币汇率小跑的内因和外力

  8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小跑,连破6.44、6.43、6.42关口,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4报6.3991,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有些意外。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于10日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加上美元在隔夜市场走强,我本来估计今天的人民币中间价对美元可能要跌一下了,没想到却较昨日大幅上调176个基点。”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坦言。由他牵头研发的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明确显示,美债危机爆发以来的几个交易日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两度刷新今年以来的单日涨幅纪录,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从7月27日的112一跃至114.5。

  哪些原因使人民币出现如此显著的升势?又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经济学家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

  最近的因素是刚刚公布的中国7月贸易顺差数据。尽管市场早已经预期7月贸易顺差将创下年内的最高点,但高于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仍大大超出预期。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预计,随着生产周期逐步进入高潮,我国在未来几个月内仍将保持较高贸易顺差,在某种程度上允许人民币升值。

  中国的贸易数据给予全球市场信心,然而对于我国的政策制定者来说,它却制造了一个“政策困境”。一方面,大量的贸易顺差通过结汇渠道流入银行体系,将造成国内流动性的增加,并由此产生通胀的压力;另一方面,面临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为防止经济出现明显滑坡,决策层很难在这样的关口保持紧缩的力度。

  “目前面临美欧债务危机,估计决策层暂时不会动用加息和存款准备金这两样工具,而是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手段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来抑制通胀。”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阶段性升值加速可能于后市趋缓

  在全球市场剧烈动荡的背景下,“利率政策放一放先让汇率动起来”这一“有松有紧”的策略受到肯定。专家同时也指出,人民币加速升值步伐不可持续,多数市场机构仍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在年内升值5%到6%的预测。

  首当其冲的负面影响就是对外贸企业的冲击。

  “前几天人民币对美元还在6.43左右徘徊,今天就突破6.4了。2到3天内就差3分钱,许多外贸企业是不敢接单的。如果说哀鸿一片可能夸张了点,但我估计国内三分之一中小型外贸企业的运营都会在人民币汇率大幅走高的情况下陷入不正常的状态。”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兼高级经济师凌兰芳说道,“中国现在咬咬牙,把GDP增速降下来,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势必将以一大批中小企业优胜劣汰为代价。在这个调整的关键时刻,企业不得不迎接挑战,或通过转型升级来提高产品附加值,或灵活地从国外市场转向开拓国内市场。”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外贸企业早已对人民币升值趋势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纷纷采取提前结汇等方法规避风险,但这些技术性手段仍是杯水车薪,“长单不敢接、短单吃不饱”的情况仍较为普遍。 安邦咨询研究员预计,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对出口的影响,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

  野村证券发布报告称,除了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欧系货币、商品货币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货币都对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走弱。在上述货币都对美元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单边升值趋势,相当于增大了人民币对大多数非美货币的升幅。

  “应增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参考一篮子货币,考虑到其他非美货币的走势,对美元有升有降。”陈学彬建议,“现在对美元只升不降的格局是不可持续的,一旦美国等外部市场经济企稳,人民币阶段性升值或将告一段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日前也表示,20多年来我国几乎不间断地保持着经常账户盈余和资本账户盈余,并持有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外国资产和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外负债,这种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使得中国的净国际投资头寸在美元对人民币出现贬值时非常脆弱,眼下是结束对美元依赖的时候了。(完)

【责任编辑:彭桦】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