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美国评级下调 人民币飙涨“被”创新高

美国评级下调 人民币飙涨“被”创新高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09日09:49

核心提示:美国主权评级下调令美元承压,受此影响,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飙涨,单日升幅高达146个基点,创近9个月以来的单日涨幅纪录,并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报6.4305。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美国主权评级下调令美元承压,受此影响,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飙涨,单日升幅高达146个基点,创近9个月以来的单日涨幅纪录,并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报6.4305。

  在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债风险还未消弭之际,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又遭遇历史上首次“降级”,令本已疲弱的美元再度承压。尽管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于昨日亚洲市场开盘前发表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避免美国评级下调冲击市场,但美元仍未摆脱继续下跌的命运。美元指数昨日反弹受阻,继续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美指下跌了0.88%,报74.13点。

  但一些市场人士分析,标普下调美国评级的意义不大。招行金融市场部在报告中指出,美元指数上周剧烈波动并反弹,昨日开盘后未见对美元的大幅抛售,美指在低开后还出现了反弹,表明市场并未因美国评级下调而丧失对美元的信心。

  在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我国外储经营压力成了市场讨论的焦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逢明认为,美国信用降级之后,可能会带来投资者对美债的抛售行为,不排除美元贬值的可能,这可能会让中国外汇储备遭遇一定的损失。

  对于解决外储的投资压力,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解决中国外储的问题仅靠币种多元化还不够,未来还要靠资产的多元化,寻求实物化投资策略。“外汇储备实物化投资不是简单地购买并持有实物资产,而是通过改变资产组合实现储备收益与实物资产价格的挂钩。”丁志杰说。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