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半月连破三关 专家称升值近尾声

人民币半月连破三关 专家称升值近尾声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8月02日07:15

核心提示: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99,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最近半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迭创新高,接连破6.46、6.45、6.44三个关口,并呈加速趋势。

  ■ 本报记者  夏 青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99,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最近半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迭创新高,接连破6.46、6.45、6.44三个关口,并呈加速趋势。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8月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399元。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442。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创新高,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其原因在于,美国政党领袖已经就上调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引发美元下跌。

  分析师表示,尽管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但美国仍面临评级下调风险,长期来看,美债面临的风险可能更高,美元受很难摆脱下行的趋势。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累计升幅已近3%,从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及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来看,“热钱”流入力度加大。

  7月12日,央行公布,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3%,新增外汇储备350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551亿美元。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因外汇流入而产生的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为2.1万亿元。

  “当前短期资本的流入(热钱)与人民币升值有关系。”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如是认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快速增加,说明境外资本加大力度流入境内。

  不过,尽管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但从境内远期外汇市场和境外离岸市场的价格来看,在最近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有了明显的降温。

  离岸市场上,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从上周五尾盘的人民币6.3810-6.3860元跌至人民币6.3620-6.3660元,暗示市场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1.1%。

  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人民币仍处于升值的通道中,但升值的脚步或有所放缓。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有限。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从国内来看,目前国内经济已持续放缓,而今年上半年贸易顺差已出现趋势性的收窄。尽管人民币今年还会整体升值,但据测算,人民币汇率上涨的步伐将放缓,升值已接近尾声,明年双向波幅或会加大。

【责任编辑:邹晨洁】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