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陈德霖:上半年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非常理想

陈德霖:上半年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非常理想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7月29日13:20

  新华08网香港7月29日电(记者林建杨)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8日撰文表示,今年上半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在市场的深度、广度及其他很多方面,都取得非常理想的进展。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已开始成形,为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和国际化发挥重要作用。

  陈德霖说,展望下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支付、存款和贷款业务、人民币债券发行及其他金融产品的开发,都会持续增长。香港会继续发挥作为联系在岸和离岸市场桥梁的重要角色,在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和良性循环,为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作出贡献。

  他说,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不是单纯追求存款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金融中介活动能否同时发展起来。如果单单是资金池规模增加而金融中介活动未能跟上,池塘里的就不是活水,而资金池也不大可能持续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在今年上半年继续较快增长,由今年初的3150亿元人民币上升76%至6月底的5500亿元,平均每月增加近400亿元人民币。其中,企业的人民币存款增加大约2000亿元人民币,到6月底超过3900亿元人民币,占人民币存款总额的71%,成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的主要动力。

  同时,海外企业在香港银行存放的人民币存款也显著增长,从今年初的290亿元人民币飙升140%至6月底的690亿元人民币,占所有企业人民币存款的比例,也由15.8%上升到17.6%。这显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正不断加强为全球的企业提供服务的能力。

  陈德霖透露,今年上半年,经过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的金额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370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月的结算额,由2010年下半年的570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135%至今年上半年的1340亿元人民币。6月份单月的贸易结算额更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比5月份增长34%。

  此外,经过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占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的比例,也由去年的73%上升至今年上半年超过80%,显示香港继续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最主要平台。

  陈德霖说,随着在香港沉淀的人民币资金的规模不断扩大,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也越趋活跃,尤其是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令人鼓舞。今年1至6月,共有38家机构在香港发行了427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超过2010年全年16家机构发行358亿元的人民币债券的纪录。

  在7月份,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活动持续旺盛,相信今年全年的发债量会相当可观。至于人民币银行贷款的业务,虽然起步较慢,但今年上半年也开始逐步开展。银行向客户提供人民币贷款的余额,由今年初近20亿元人民币,飙升至6月底的110亿元人民币。

  另外,香港人民币平台支持海外银行在世界各地开展人民币业务的角色也越来越突出。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参加行的数目,由今年初的154家增加至6月底的180家,而当中有157家是海外银行的分支机构和内地银行海外分行,形成一个覆盖全球超过30个国家的人民币支付结算网络。(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