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业内呼吁扩大人民币汇率日均波幅

业内呼吁扩大人民币汇率日均波幅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5月30日07:48

核心提示:据美国财政部27日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从去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5.1%。在市场对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普遍预期下,业内对扩大人民币汇率日均波幅的呼声再起。

  新华北京5月30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7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兑6.4898元人民币,首次突破6.49关口。据美国财政部27日公布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从去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5.1%。在市场对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普遍预期下,业内对扩大人民币汇率日均波幅的呼声再起。

  除了即期市场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有消息称,海外看空美元/人民币的NDF(无本金交割远期)仓位在近几周也有所增加。民生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滕泰28日在复旦大学公开发言时表示,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年底将升至6.13左右,升值幅度将超出预期。而最近国内财经高官所指出的“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也更加强化了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实际上,按照《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的说法,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而自去年6月开始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直至今年4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5.1%。按名义汇率计算,这一升值幅度折合成年率大约为6%。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由于中国的通胀率大幅高于美国,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升值幅度要更大,年升值幅度约为9%。

  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在不超过中间价的0.5%的区间之内,伴随着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升温,有关人民币汇率增加弹性的呼声也再次出现,众多业内人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人民币汇率波幅区间应进一步扩大的期待。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中国金融40人论坛网站撰文指出,完善汇率机制的核心是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外汇调剂公开市场自由浮动的历史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管理浮动而对欧元、日元等其他主要货币自由浮动的现实均表明,我们没有必要害怕汇率浮动。浮动不等于人民币单边升值,浮动有利于形成双边波动,抑制单边投机。如果汇率变化影响实体经济运行,市场将会自行调整预期和交易行为。央行仍可以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适时调控,防止汇率过度波动。国际收支调节要综合采取财政、货币、贸易、产业、投资等多种政策手段,防止汇改单兵突进造成的汇率超调(如过度升值)。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曾指出,“汇改”已进入第六个年头,而汇率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仍然在0.5%的极为狭窄的区间,仍大大小于很多由固定汇率成功有序退出到浮动汇率的经济体一开始允许的1.0%。这使得中国外汇避险市场始终“发而不育”,由此进一步使得外汇交易商的数目、外汇交易无法活跃。

  不过,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扩大日均汇率波幅的呼声一直存在,不过,除了2008年12月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人民币对美元日均波动较大触及到0.5%的区间边界,一般情况下,日均0.5%的区间幅度都用不完。当务之急未必是扩大日均波幅,而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缓解热钱流入压力,并且降低市场对人民币的单边升值预期。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