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收益率底部逐渐显现人民币加速走出国门

收益率底部逐渐显现人民币加速走出国门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2011年01月18日16:15

核心提示: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央票到期660亿元,正回购到期450亿元,央票发行40亿元,正回购发行880,净投放货币190亿元,为连续第九周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376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央票到期660亿元,正回购到期450亿元,央票发行40亿元,正回购发行880,净投放货币190亿元,为连续第九周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3760亿元。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收回流动性约3590亿元月上旬资金面压力缓解后, 债券市场迎来一拨小幅反弹行情, 各品种和期限的收益率全面下行。之后由资金面推动的债市反弹行情接近尾声, 债券收益率小幅上升,收益率底部逐渐形成。主要原因是元月首周放贷冲动之后,市场担心紧缩尤其是普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央行周五的行动映证了这点。国债方面,2 年期及以内中短期品种收益率下行5-10bp;3年期以上收益率略有上升,幅度约为4-11bp。金融债方面,除3月、6月期收益率略有下行外,其他期限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央票方面,3月、6月期收益率下行约4bp,9 月及以上收益率上行。  

  图1: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一周变化

  资料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 

  图2:银行间固定利率金融债收益率曲线一周变化

  资料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 

  图3:央行票据收益率曲线一周变化

  人民币汇率方面,上周人民币继续加速升值,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突破6.60,周五收于6.5896,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海外远期市场隐含人民币升值预期自12月末走高后,近日开始回落,美元兑人民币NDF一年期隐含升值预期重回2%附近,境内美元兑人民币一年远期隐含升值远期则维持在1.5%左右。 

  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在新年逐步加大。央行于近日公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境内机构经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可使用人民币资金通过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或项目全部或部分所有权、控制权或经营管理权等权益。2010年末外汇储备同比增长18.7%,达28473亿美元。推出人民币境外直投不仅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更现实的作用在于平衡外汇储备、促进人民币流出、减轻国内通胀压力。 

  图4: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

  来源:Bloomberg 

  图5:一年期NDF和在岸远期隐含升值预期

  来源: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 

  (中国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