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突破6.62!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汇改新高

突破6.62!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汇改新高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01月13日07:54

核心提示:在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之下,市场则普遍看涨人民币。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今年人民币仍会呈现小幅升值的态势,可一定程度缓解加息压力。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2左右,升值约6.5%,一方面是鉴于国际压力,另一方面则是输入型通胀压力上涨要求人民币升值。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陈羽 杨刚

  继前一个交易日较大的上涨后,12日人民币美元的中间价突破6.62的关口,创下了汇改新高。在中间价的拉动下,即期市场收盘价则已经逼近6.6,显示出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较强信心。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1美元对人民币6.6128元,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上涨88个基点。受此影响,即期市场上交投活跃,最后收盘价于6.6038,人民币较上日收盘价大幅上扬162个基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市场一直认为,这对近期的人民币将起到支撑作用。

  但是中间价以及即期市场的高走却没有撬动远期市场的热情。截至记者发稿,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报于6.4300左右,基本与前一交易日持平。境内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掉期贴水460个基点,即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为6.5578元。

  而且,由于隔夜欧元英镑等对美元也较为强势,昨日人民币对欧元、英镑等国际主要货币略有走软。12日,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的中间价为,1欧元对人民币8.5851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390元, 1英镑对人民币10.3193元。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昨日表示,去年6月份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了双向的宽幅波动。从6月19日开始到12月31日的132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有78个交易日升值,53个交易日贬值,1个交易日持平。同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的日均最大波幅超过100个基点,而2009年这一波幅仅为29个基点。

  对于未来人民币的走势,从央行的表态看,今年增强汇率弹性仍会是主旋律。央行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同时,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也撰文指出,力争在2011年,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减少贸易顺差或经常项目顺差,适当调控经济增长速度,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在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之下,市场则普遍看涨人民币。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今年人民币仍会呈现小幅升值的态势,可一定程度缓解加息压力。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2左右,升值约6.5%,一方面是鉴于国际压力,另一方面则是输入型通胀压力上涨要求人民币升值。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