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社会融资总量成货币调控新考量

社会融资总量成货币调控新考量

中国证券报2011年01月20日07:3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近期管理层在资金供给方面频频强调“社会融资总量”。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一表述与未来直接融资大发展的趋势相契合,货币调控将更多关注社会融资总量与经济增长及物价指数的偏离度,不再仅关注货币信贷量。

  近期管理层在资金供给方面频频强调“社会融资总量”。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一表述与未来直接融资大发展的趋势相契合,货币调控将更多关注社会融资总量与经济增长及物价指数的偏离度,不再仅关注货币信贷量。

  “社会融资总量”的表述,传达出企业融资来源构成的变化。当前,社会融资渠道呈现多元化趋势。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供给更多体现在“社会融资总量”上。以去年为例,全年人民币贷款增长7.95万亿元。除信贷迅猛扩张外,还有三条渠道提供的融资规模“超万亿”值得关注。

  一是A股融资量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10275.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0%;二是以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快速发展,去年发行量超过万亿元;三是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呈井喷式扩张,粗略估计去年发行规模也超过万亿元。此外,企业还通过企业债、公司债、信托、风险投资等渠道进行融资。尽管传统的信贷投放仍是经济活动的融资主要渠道,但直接融资以及其他方式融资的比例在不断上升。

  社会融资总量的另一层含义在于,货币调控应按满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正常需要掌握,特别是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比如,如果CPI涨幅控制在4%,GDP增长较预期快,贷款增速也可以适度加快;如果GDP增速为8%,通胀较预期更高,为了控制好通胀,贷款增速应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两会前后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目标确定后,对今年信贷目标将有更为明确的判断。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意味着对CPI上涨要具体分析,如果CPI上涨是由于输入性通胀或短期非核心通胀,信贷增速有所加快并非不可能。

  “社会融资总量”频繁被提及,也传递出管理层对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的期待和推动。  

  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持续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我国长期储蓄率将有所下降,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结构将发生变化,直接融资规模及所占比重会逐渐增加。“十二五”期间,推动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创新等举措的出台,也将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 

  同时,直接融资规模扩大可能带来的一些问题需引起关注。比如,在去年的直接融资中,商业银行再融资占不小比例。银行将再融资作为“输血”的渠道,补充资本金后继续进行信贷扩张,因此应处理好银行资本金补充与信贷扩张、银行体系风险防范与资本市场稳定的关系。此外,资本市场扩容不仅要服务于企业,同时要让投资者受惠。资本市场融资需要把握好“火候”,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为此,可考虑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目前管理层已经在做多方面的准备,包括批准小QFII、培育更多的长期机构投资者以及将养老金作为长期投资者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