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全球走向全面贸易战 继续出招抑制本币升值

全球走向全面贸易战 继续出招抑制本币升值

中国证券报2011年01月11日09:08分类:其他币种

  吴心韬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1月9日表示,全球汇率战正在转变成为贸易战。同时,巴西还准备出台新措施,抑制巴西本币雷亚尔进一步升值。

  近期,巴西政府频频出台措施抑制本币升值。2011年1月6日,巴西监管部门最新宣布,将限制当地银行外汇空头头寸,以打击市场投机行为。

  美量化宽松为导火索

  曼特加9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在2011年和2012年,中国、印度和巴西将会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而欧元区国家则会陷入萧条当中。另外,美国经济最终将会实现复苏。”

  而当被问及此预测是否意味着全球汇率战争的结束时,曼特加毫不犹豫的回答“不”。他说:“不管是‘冷战’还是‘全面战争’,汇率战争总是存在的。”

  曼特加认为:“汇率政策是国家竞争力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其作用甚至超过劳动生产力。因此,即使美国经济会实现复苏,但是他们仍然会保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该政策在本质上是一种贸易战略,而这也会迫使其他国家竭尽所能保卫自身利益……汇率战正在转变成为贸易战。”

  曼特加2006年开始担任巴西财长。2010年9月,曼特加曾提出“汇率战争”一词,并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关于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激烈讨论。2011年1月1日,巴西新任总统罗塞夫上台,曼特加被继续委任为巴西财长。

  继续出招抑制本币升值

  数据显示,受热钱大量流入影响,自2009年以来,巴西雷亚尔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5%。而为抑制本币的过快升值,巴西政府在2010年累计将本国固定收益投资的金融操作税率(IOF)从2%上调至6%,同时将外汇衍生品交易税率由0.38%上调至6%。另外,巴西还通过买入美元、卖出雷亚尔的方式,直接进入外汇现货市场,干预本币汇率。

  对此,曼特加表示,以上措施获得一定成效,巴西境内外资在2010年12月呈现出净流出态势。他说,“(外汇)现货市场已经实现平衡,现在(雷亚尔升值)压力来源于期货市场。……政府正在准备更多的类似措施。”

  2011年1月6日,巴西又出抑制本币升值新招。巴西央行宣布,要求在当地经营的银行机构一旦在外汇市场上建立超过30亿美元的空头头寸,就必须将相当于其头寸额度60%的资金存入巴西央行,且没有任何利息收入。该行货币政策主任孟德西预计,此举将可使巴西银行的美元空头头寸在90天内,由2010年底的 168亿美元降至100亿美元。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巴西政府和央行的系列举措在短期内或有利于抑制本币升值,但是从长期看,其效果难料,因为雷亚尔走强存在基本面的支持,即巴西经济表现强劲。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